来源:道里区委宣传部

  在新阳路街道银都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始终坚守的逆行者中有两位社区报到的党员志愿者,他们都是司法干警,舍弃个人安危,自愿放弃宅家防疫,和社区干部一起卡点值守,从疫情管控到复产复工至始至终,不畏危险和辛苦,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守护社区居民和企业疫情防线,让居民群众抗击疫情更安心、更放心,更暖心,用行动践行司法干警的使命担当,彰显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在社区百姓中传为佳话。

  杨博文每天坚守近10个小时,用行动筑牢防“疫”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杨博文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办公室的一名党员,响应单位党委关于党员干部参与社区防控号召,主动到新阳路街道银都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当好守门员。他主动请缨到情况最复杂的防疫一线--安宁街新阳路卡口值守,每天不到9点就上岗,到晚上6点多才下岗,近10个小时的时间,他始终坚持,不畏严寒,严守卡口要道,严格按照严九条做好登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长期的室外工作,使他的双手和脸都已被冻伤,可是他没有退缩。

  做好服务员。杨博文同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居民接收快递、搬运东西,搀扶孤寡老人出入小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等。针对卡口取快递人员较多,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实际情况,建议快递人员采取间歇性通知的方式,使居民错峰取快递,并与社区工作人员、快递配送人员一同对卡口快递进行简单消毒。

  干好宣传员。杨博文同志还参与防疫宣传工作,手持扩音器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少出门、不出门,安抚居民焦躁情绪,化解矛盾;他还宣传复工复产要求和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尽早复工;同时,经常巡查修复社区围挡,协助筑牢防疫屏障。

  疫情无情,大爱无疆。杨博文同志自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每天登记出入人员2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次,向10余家企业宣传复工复产政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对着党旗、对着警徽毅然宣誓:疫情不走,我们不退!

  徐宏滨30多天守候一线,保“一方平安,万家心安”

  一场来势汹涌新冠肺炎疫情,无情的打破了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气氛,也牵动着道里区法院党员干警徐宏滨的心。当他接到党组织发出的党员干部社区报到的号召,第一时间主动到银都社区报到,立即投身到一线卡点巡逻岗位中。 

  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徐宏滨年近60,他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工作起来一点都不含糊,社区安排他做什么,他都没有怨言,迅速按照要求认真落实。他身体不好,三高症,经常因糖尿病身体发虚,但是他从来不吭声,掏出随身携带的药吃下去,继续守门、巡逻。不管社区是否要求,一连一个多月,他都天天主动坚持上岗,严寒风雪都不误。卡口过往人多,他就守在出入口维持秩序;出入人员需要扫码,他就帮助注册龙江健康码;宣传板等防控设施坏了,他就不声不吭的去维护;进出人少时,他就自觉在封闭区内巡逻查安全。

  巡逻宣传,助力复工。徐宏滨每天上岗后,都在硬隔离区内进行巡逻,对街路、庭院和楼道认真查看,他说:“大家都在家里防疫,这时候安全保障是第一。”冬春交季,风大天冷,他就加大巡逻次数。巡逻中发现有人逗留聚堆闲聊,他马上劝阻,有时也遭到人家白眼和出言不逊,他没有怨言,还是好言好语劝说。在疫情降级后,为了保证企业开复工,他积极向企业宣传,帮社区干部把复工通知粘贴在企业大门上,他还把复工企业的防控工作挂在心上,在巡逻中看到复工的单位就嘱咐要做好消毒和员工的测温这些事,每当听到复工单位人员说声“谢谢!”,他都十分高兴,从内心感到能够保证居民群众和复工企业安全,再辛苦也值得。

  主动帮扶,热心助人。徐宏滨是个善良的热心人,虽然话语不多,但是总愿意帮助别人。在卡点看到车辆多的时候,他就主动帮助司机引导,排队登记人员多了,他又劝导拉开距离。看见居民大包小包采购回来,他都主动帮助拿东西,年岁大的还帮送到家门口。冰天雪地,看到老大爷、老大妈出门走路不便,他总是上前搀扶一把,还劝说路滑少出行。居民楼道需要消毒,他就帮助楼道长楼上楼下消毒,大冷天里累得他直冒汗。环卫工人装运垃圾时,垃圾桶被冻在地上,徐宏滨也不嫌弃脏伸手就帮着抬,看到工人的口罩又脏又旧,就把兜里预备给自己湿透换用的新口罩送给人家。他总是默默无闻做事,在疫情肆虐的寒冷日子里,用真情付出温暖着社区百姓。

  徐宏滨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亮身份,勇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