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助力龙江精准战“疫” 高校社科专家建言献策

  (董捷记者衣春翔赵一诺)我省高校积极组织调动人文社科专家聚焦抗“疫”关键问题,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声、建言献策,提供“智慧方案”。截至目前,各高校已有多篇政策建议被采纳,为我省精准战“疫”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黑龙江大学焦方义教授和乔榛教授重点关注复工复产问题,焦方义提出要解决好春耕期间的物资、产业链对接,政府要有序指导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解决因疫情带给农业春耕生产的实际问题。乔榛发表《关于提早规划我省疫情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建议》,提出应扶持优势产业,对接国家重点投资领域,争取更多政策性支持,发展龙江新型产业,为恢复经济注入强大动力。哈工大副教授唐赛团队开展了《抗疫不忘保春耕——防止“经济疫情”爆发》的研究,就提升治理体系、打造“防疫强省”“卫生强省”提出了对策建议,三位专家建议被采纳,并在我省抗疫和复工复产期间发挥作用。

  黑大新闻传播学院郑亚楠教授在省重点培育智库平台,提交了《关于在联防联控中加大守法观念传播的建议》《以防疫为契机,完善省级网上教育》等,哈工大王健教授则撰写《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以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能力》政策建议,这些建议目前在我省网上防疫教育和建设数字化疫情防控网络中得以运用。

  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家还在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帮扶,通过电话热线和网络在线方式,为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医护人员、湖北市民、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