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女孩与男友出走,5 年音信全无!没想到“疫”外团圆……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5 年前,哈尔滨市 18 岁的小丽(化名)因家人不同意自己谈恋爱,争吵后偷偷从家中出走,从此 “ 失联 ”,家人四处寻找未果。没想到,5 年后,在偏远的东方红林区,民警在疫情防控期间排查时,意外发现并帮助小丽与家人团聚。

  这要从 2015 年的一天说起。

  当时,刚满 18 岁的小丽因与家人发生争吵,一 “ 赌气 ” 便离开了家门,再也没有回到家中,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从此小丽一家踏上了茫茫的寻女之路。5 年来,女孩的家人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走街串巷去寻找,小丽的父亲也因此一病不起。

  今年 4 月,省林区公安局东方红分局东方红派出所民警刘立、迟立文,在对辖区外来人口曹某家走访时发现,曹某的爱人无身份信息,本人自称叫 “ 小丽 ”,却说不清楚原籍地址。民警见其反应迟缓,通过耐心沟通后,她自称小时候头部受过伤,失去部分记忆。

  经民警多次走访了解到,曹某与小丽 5 年前在哈尔滨一家肉串店打工时相识,小丽因家人不同意他们在一起,在未通知父母的情况下,与曹某一同离开哈市外出继续打工。2019 年秋天,曹某与小丽务工辗转来东方红林业局居住。

  两位民警不厌其烦地启发并引导小丽努力 “ 回忆 ”,通过她自诉的模糊信息,经人口信息系统查找和多方联系,终于查到 “ 小丽 ” 的真实身份信息。

  随后,民警赶紧与其母亲取得联系,听到这个 “ 好消息 ” 后,小丽母亲将信将疑,确定属实后,一家人连夜驱车 700 余公里赶到东方红林业局。

  割舍不断的亲情,时隔 5 年的重逢,让这一家人泣不成声。小丽母亲不停地向民警鞠躬表示感谢,“ 这五年来,我们每天都在想她,要不是民警同志帮助,我们一家不知何时才能团聚 ”。

  (文中人物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