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龙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再升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9年11月1日,黑龙江省智慧旅游平台——趣龙江正式上线。

  五常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厂区。

  黑龙江省首座ETC门架落成。

  □本报记者桑蕾孙铭阳

  “双节”长假期间,“趣龙江”平台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景区实名分时预约系统”通过量12万余人,“一部手机游黑河平台”和“趣鹤城平台”发起“积赞送文创好礼”“一分钱抢景区门票”等活动,吸引数万游客参与互动,为消费者提供80万元政府消费券,拉动50余万元涉旅消费金额,实现了品质服务和营销双赢。

  “趣龙江”平台的开发是由黑龙江文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作为省旅投集团在科技板块的重要布局,龙旅信科从顶层设计上实现了国有资源与民营先进技术的充分融合,也是我省国有企业混改的一个范本。

  今年6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标志着,国企改革将在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进入新阶段,我省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由此进入升级阶段。

  A 混改激发国企活力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自2016年以来,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完成混改已突破100户,共引进非国有资本90多亿元,促进了各类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无人驾驶、智慧公路管控(服务)平台、智慧公交系统……这些听起来科技感十足的项目,都来自一家集产品、系统研发、运营、销售、施工、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信息产业公司——黑龙江省交投千方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新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千方科技整合了交投集团的资本优势和千方集团的技术优势,给公司引进了先进管理经验,推动了决策机制改变,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获取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交通科技行业顶尖技术人才的支持,加大了与市场接轨的力度,完善了多元化的激励方式,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2019年9月成立以来,当年年底即实现了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1290万元的优异成绩。

  增员不增薪、减员不减薪。利润上涨工资总额就上涨,利润下降工资总额就下降。大唐黑龙江五常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隶属于黑龙江新产业投资集团,只有66名员工,却在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突破2000万元,员工的平均工资也达到了11.6万元。公司上下将这一成果归功于混合所有制下进行的人事制度改革。“传统国企的管理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不利于人均劳动生产力的提升,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薪酬打开,实现工资总额与企业业绩挂钩的联动机制势在必行。”公司总经理刘冰说。

  不断铺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积极影响着我省国企的发展。据省国资委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完成混改已突破100户,共引进非国有资本90多亿元,促进了各类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B 纵深推进混改商业类企业混改比例已超过60%

  省国资委采取分类推进方式,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讲座辅导,印发招商引资项目册,召开省内、外推介会、对接会等方式推介混改项目,其中重点推进的商业类企业混改比例已超过60%。

  近年来,省国资委将推进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运行效率的有效方式。为推动混改政策体系进一步深入和完善,我省陆续出台了《关于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及《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方向和重点,制定了混改任务台账,确定131户企业重点推进。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的原则,积极推进省市两级国有企业和驻省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一企一策,不搞拉郎配的背后,既是尊重市场经济原则,又是我省国企自有特点造成的。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张玉福说,“国有企业想吸引民营资本就得拿出好资产和真金白银,但我省国有企业从事传统行业的较多,对资本的吸引度不够,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我省经济市场化晚,国企体制机制转化较慢,一些企业从班子成员到员工的思想观念都需要转变,省国资委做了大量的培训和指导,帮助企业人员对改制建立信心。”

  为此,省国资委还建立了出资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机制,主要领导每季度、主管领导每月召集例会,研究推进工作。根据出资企业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和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以子公司混改为重点,每年选择10~20户左右出资企业子公司推进混改。张玉福说,在多年推进过程中,省国资委采取分类推进方式,并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讲座辅导,印发招商引资项目册,召开省内、外推介会、对接会等方式推介混改项目,其中重点推进的商业类企业混改比例已超过60%。

  C 混改举措密集推出

  坚持做到“宜混则混、一企一策”

  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进入升级阶段,要推动重点领域混改提质增效,改革的重点集中在农业、制造业、新能源领域的商业一类国企。

  我省地方国有企业偏重于资源型、传统型产业,老企业多,包袱较重。同时,国有经济占比高,体制机制不活,市场化程度不高,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制约着我省国企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国企混改的红利进一步释放。今年1~9月,即使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依然实现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15.79亿元,同比增长19.37%,增幅较上半年提高18.03个百分点,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二季度环比增长40.63%。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已经于今年6月30日正式通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2020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之年,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进展的新阶段。

  省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处长夏明禹表示:“目前,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进入升级阶段,要推动重点领域混改提质增效。”对于升级阶段,他解释说,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期停留在引入民营资本的层面上,今后要以引入民营资本为手段,根据实际情况,注重发挥积极股东作用,让非国有投资合作方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吸引非国有资本的大胆进入。通过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实现市场化运作,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选人用人,对经理层实现聘任任期制、管理契约化和薪酬差异化。

  在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方面,夏明禹解释说,国有企业分为三类:第一类,商业一类为主业处于完全竞争性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第二类,商业二类国有企业以服务我省发展战略、承担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第三类,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今后,我省国企改革的重点集中在农业、制造业、新能源领域的商业一类国企。商业二类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公益类国企将努力实现股权多元化。

  下一步我省将秉承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的改革方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国内民营资本、国有企业混改基金、龙江振兴基金参与混改项目。坚持“宜混则混、一企一策”的原则,继续加强对出资企业混改的推进,重点推进6个省级产业投资集团所属子公司混改,选择一批资产规模较大或列入国家“双百行动”企业作为混改重点推进企业。以一重、哈电所属子公司和2020年央地合作项目为重点,创造条件支持驻省央企推进混改,鼓励同黑龙江地方国企、民企合作,加大引进吸收各类资本力度,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