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制蔬菜样品被剪碎等待测试腌制蔬菜样品被剪碎等待测试
腌制蔬菜样品被剪碎等待测试腌制蔬菜样品被剪碎等待测试

  新京报讯 进入冬季,腌菜、酱菜成了不少市民的过冬菜之一,酱腌菜好吃方便,但“腌菜亚硝酸盐超标”的消息也让不少市民担忧。

  酱腌菜中的亚硝酸盐果真超标吗?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菜市场、大型生鲜食品市场、超市等途径,购买了11种腌菜和酱菜样品,包括腌制芥菜、腌制甜瓜、腌制榨菜等,送至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监测消费者体验中心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11种样品均检测出亚硝酸盐,含量从1.3mg/kg到14mg/kg不等。根据国标,酱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应小于等于20mg/kg,因此此次检测的11种腌菜样品均未超标,但其中一种样品的14mg/kg亚硝酸盐含量已比较接近限值。实验技术人员介绍,相比于其他样品,亚硝酸盐含量接近限值的腌菜样品可能对人体有一定危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腌菜中之所以会有亚硝酸盐,是因为在腌制过程中蔬菜自身含有的硝酸盐,在细菌中的硝酸还原酶的作用下,转换成亚硝酸盐。

  朱毅表示,腌菜腌制的第3天到第8天时,是其亚硝酸盐含量高峰期,随后会逐渐降低,二十天以后亚硝酸盐含量就很少了。市民在家腌制腌菜、酱菜时,最好在腌制三周后食用。但从营养健康角度,还是食用新鲜蔬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