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5白领年终奖调查》,2015年有不足三成的冰城白领预计可以拿到年终奖,外企、金融业白领满意度最高,民企、私企年终奖最少。

  智联招聘此次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2015年哈尔滨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08,满意度指数满分为5分,说明哈尔滨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参与调查的哈尔滨白领中已经拿到年终奖的比例为14.2%,另外13.4%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5年仅有不足三成的哈尔滨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超四成哈尔滨白领不会考虑跳槽。哈尔滨白领的年终奖分布主要集中在金额较低范围内,年终奖金额在1000元以下和1001—5000元区间的白领各占22.9%,而有31.4%的白领年终奖在5001—10000元之间。年终奖金额超过2万元的白领不到一成。

  在年终奖的使用规划方面,储蓄和购物是哈尔滨白领最主要的使用方式,选择比例均为31.4%;其次是孝敬长辈,占比为25.7%。投资理财和还贷也是哈尔滨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占比均为22.9%。本次的年终奖调查可以看出,白领们对年终奖的期望程度和满意程度都有所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