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贾杰)8月31日,哈市食药监局公布8月初抽检的月饼质量检测结果。此次检验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环节,共抽检141批次,包含食品生产企业39批次、食品经营企业52批次,餐饮企业50批次。其中有2批次菌落总数超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本次抽检的月饼样品品种大致有京式、广式、台式、哈式和其他等类品种,上述品种基本涵盖了月饼常见类型,主要对预包装产品进行检验。分别按“月饼(GB19855-2005)”和“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7099-2003)”执行标准检验。检验项目包括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安赛蜜、甜蜜素、重金属(铅)、微生物、合成着色剂等类(项),均为监督检验项目。其中微生物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合成着色剂项目包括: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

  经检验,141批月饼样品中,139批样品符合标准规定;2批次微生物项目(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针对检出的2个不合格样品,依据相关规定,已向不合格样品标示生产企业发出不合格样品检验结果通知书。哈市食药监局将在通知书送达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发布最终检验结果。

  目前,哈市食药监局对检出不合格样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已采取封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问题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