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日起,哈市部分供热公司已点炉进行热态运行,10日起,部分居民家的暖气就有温度了。在此期间,居民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记者采访了多位热企的相关技术负责人。

  热态运行,家里的暖气就热乎了吗?答案是不一定。一位负责人介绍道,打个比方,热态运行就好比烧开水的过程,是个逐渐升温的过程,居民摸暖气可能不冰手,但达不到正式供暖时暖气的热乎劲儿。而且热态运行需要一定时间,有的居民家的暖气会先升温,有的居民家暖气后升温。

(9日,哈尔滨信托物业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热源中心供暖车间内,工作人员正给两台锅炉点火起炉。)(9日,哈尔滨信托物业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热源中心供暖车间内,工作人员正给两台锅炉点火起炉。)

  “ 在正式供暖前是否有必要进行地热清洗呢?” 一负责人表示,造成地热不热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要由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是地热堵了,再进行清洗,如果地热没出现问题不用清洗。

  对于有的市民担心热态运行期间会把泥沙冲进自家地热管里,关闭地热阀门的做法,多位负责人表示根本没有必要。一位负责人表示,一般都是刚竣工的小区可能存在供暖管线里存在些泥土的问题,但地热管线在进户时是有过滤网的,所以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另外地热阀门很少有人动,如果操作不当有可能造成损坏,造成爆管跑水。

  “ 热态运行期间,如果家里暖气有跑风的可以打开放放气,气放完了就关好阀门,千万不要放水,因为放水不会让暖气热起来。” 一负责人提醒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