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这小山村“粘货”厉害啦!路过没有不下车的……你回家为啥蒸不好?行家告诉你

  春节前,一些往年来滑雪、吃过粘豆包的外地游客下单订货,一户就往北上广发走上万箱,今年来的游客直接把粘豆包当年货买回家。

  下哈牡高速,进亚沟,往右一拐就进了岳吉村,这个距亚沟收费站仅百十米的村子可以说是亚沟的门户。来亚沟的人进的第一个村是岳吉村,离开亚沟的人走过的最后一个村也是岳吉村,又因为阿城、玉泉地界的七八家滑雪场都可以从亚沟口下高速,所以这个岳吉村又是迎来送往游客的必经之村。

  村口靠收费站的 30 多户人家,家家都卖粘豆包,岳吉村的粘豆包几乎 “ 粘 ” 住了走过路过的所有人。

  12 日 7 时许,天儿刚大亮,村口第一户千艺农家店的老板娘张丽双就顶着一头刚洗过的湿长发出了屋,一边打扫摆在临街架子的粘豆包礼盒招牌,一边向亚沟高速收费站方向张望,见一溜轿车进了村子,面带得意说,你看吧,等下午这些车回去再路过我们村时,都得停下来买点粘豆包带回家。

  张丽双说,亚沟粘豆包太有名了,这名气把去滑雪场的游客的钱给 “ 粘 ” 来了。我们村亚沟都有做粘豆包的工厂,我卖的礼盒装的粘豆包都是从亚沟进的,到现在卖出去了 4000 多箱,还往北京、上海、广州发走了 1 万多箱。往外发的那些粘豆包都是来玩路过的外地人订的,哈尔滨来玩的人就直接买回家了。一箱粘豆包 20 元至 25 元,有 4 袋,共 8 斤。

  张丽双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一些人家还有自己包的粘豆包。王喜发家临街门口就竖着一块 “ 粘豆包 ” 的牌子,见记者推门说要买粘豆包,女主人热情地拉记者进了她家厨房,掀开蒸锅盖,递给记者一双筷子,让记者先尝尝锅里刚蒸好的粘豆包好吃不。小红豆馅的粘豆包吃起来比大芸豆馅的更甜、更沙。

  女主人说,这粘豆包用的黄米、小红豆都是自家种的,又是自己磨的黄米面,做的豆沙馅,更是一个一个手工包出来的。

  女主人又领记者来到后院,推开缸盖,拎出一袋粘豆包,3 斤,15 元。缸里还有粘玉米面做的粘豆包。

  女主人特别强调:记住啊,粘豆包要先缓透了再上锅蒸,这样蒸出的粘豆包才一个是一个,你要是把冻的粘豆包拿过来就上锅蒸,蒸出的粘豆包就是粘成一块了。

  眼前这口缸有 1.2 米高,冬天装了满满一缸粘豆包,现在就剩一层缸底了。女主人说,现在农村生活也好了,不是一冬天只吃粘豆包了,这缸粘豆包大部分都卖了。“ 都卖给谁了?”“ 都卖给了那些专门来找‘粘货’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