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这些香菇、油、冰淇淋快别吃了,13 批次食品和餐具不合格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王丹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 26 类食品 663 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 650 批次,不合格样品 13 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黑龙江东粮油脂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稻米胚芽油、雅堂味道巴中香菇等,不合格项目包括苯并 [ a ] 芘超标、二氧化硫超标等。

  此次抽检的不合格样品中包括,餐饮食品 5 批次、方便食品 2 批次、冷冻饮品 2 批次、食用油及油脂和其制品 1 批次、蔬菜制品 2 批次、水果制品 1 批次。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有关规定,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问题食品等风险防控措施。

  1。 标称伊春市雪中王山特产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有机香菇,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 0.10g/kg,标准规定应 ≤0.05g/kg。

  2。 标称大庆市萨尔图区秦匠小吃部提供的餐饮具(盘子),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 /50cm2,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3。 标称大庆市大源油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餐饮具(盘子),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 /50cm2,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4。 标称大庆市萨尔图区老友记茶餐厅提供的餐饮具(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 /50cm2,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5。 标称黑龙江东粮油脂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稻米胚芽油,苯并 [ a ] 芘检出值为 14.0μg/kg,标准规定应 ≤10μg/kg。

  6。 标称明水县龙恩老船长海鲜加工店提供的餐饮具(杯子),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 /50cm2,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7。 标称德阳市蜀养堂调味品厂生产、由友谊县鑫美盛超市销售的雅堂味道巴中香菇 100g,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 0.28g/kg,标准规定应 ≤0.05g/kg。

  8。 标称黑龙江省桦南县桦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森涵谷素食能量餐,大肠菌群检出值为 60CFU/g;90CFU/g;50CFU/g;<10 CFU/g;<10 CFU/g,标准规定应 n=5,c=2,m=10,M=102 CFU/g。

  9。 标称大庆市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大庆市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奶吧草莓味冰淇淋,蛋白质检出值为 2.02g/100g,标准规定应 ≥2.5g/100g。

  10。 标称双城市理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桦南县龙翰星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黑豆粉 ( 方便食品 ) ,大肠菌群检出值为 140 CFU/g;110 CFU/g;<10 CFU/g;<10 CFU/g;<10 CFU/g,标准规定应 n=5,c=2,m=10,M=102 CFU/g。

  11。 标称大庆市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大庆市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奶吧原味冰淇淋,蛋白质检出值为 2.28g/100g,标准规定应 ≥2.5g/100g。

  12。 标称大兴安岭北奇神绿色产业集团日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铁锋区鸿敏海产品商行销售的蓝莓果干,亮蓝检出值为 0.0019 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13。 标称加格达奇区大年小年饭店提供的餐饮具(餐碟),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 /50cm2,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依法查处。

  该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以下不合格食品,可拨打 12331 进行投诉或举报。

  不合格项目及危害

  1。 二氧化硫:不合格原因多为企业为使产品卖相好而过量使用。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2。 苯并芘:苯并芘对多种动物器官都有致癌作用或者引起畸形、突变,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明确其对人类有致癌作用。苯并 [ a ] 芘超标的原因是由于生产加工过程温度控制不当或加工时间不合理所致,也有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或晾晒不当所致。

  3。 蛋白质:蛋白质不达标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造成蛋白质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没有严格把关,原辅料质量差;生产企业经营者质量意识不高,片面追求企业利润,不按标准组织生产,减少原料投入,降低成本;企业工艺控制不严,操作不当,引起产品质量降低;成品质量检验把关不够或缺少必要的检测手段。

  4。 大肠菌群:本次检出大肠菌群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5。 亮蓝:亮蓝是一种食品合成着色剂,主要调节食品色泽。长期过量摄入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不合格原因或是生产单位企业为增加产品卖相,或者弥补原料品质较低而超范围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