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汇率影响赴日游成本或高一成不妨换这11个地区划算

  春节将至,假期旅行计划制定好了吗?近段时间日元出现了“猛涨”,一些已经计划好春节去日本自由行的市民担心这次的出行成本会增加很多。新晚报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日元出现了“跳涨”,而从去年全年来看,日元走势表现良好。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从去年年初至本月初,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贬值了10%左右。

  日元汇率走高,会不会影响春节赴日旅行的成本?新晚报记者从部分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由于旅游产品相关服务已提前采购,与去年春节前相比,赴日团队游产品价格并未因日元升值而出现大幅调整情况,但对于近期赴日自由行的旅客来说,旅游成本会出现明显增加。记者通过对比了解到,近期人民币对11种外币出现升值,出国自由行不妨考虑这些货币贬值的国家。

  晚两天兑少换500多日元

  人民币兑日元年贬值10%

  “单位有事耽误了两天,汇率就涨上来了,一下少兑换500多日元”,近日,市民高女士告诉新晚报记者,她春节期间打算一家四口人去日本游玩,当天看好汇率并计划去银行兑换日元,但单位有事就耽误了,结果晚了两天。高女士称,她本打算兑换价值1万人民币的日元,但晚了两天日元汇率就上涨了0.021点,结果这1万元人民币就少换了530多元日元。

  新晚报记者查询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了解到,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日元出现“跳涨”,不到半个月就上涨了0.3265点。记者了解到,日元上涨并非是近一个月才出现的。从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全年走势来看,2018年1月至3月末,人民币逐渐贬值,之后至5月中旬逐渐升值。从5月下旬至8月中旬,人民币对日元大幅贬值,贬值幅度超过7%。8月下旬至12月上旬,人民币对日元基本稳定,略有升值。而从1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对日元又出现了明显贬值。

  综合来看,2018年1月2日至2019年1月3日,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贬值了10%左右。

  “离境税+日元升值”

  赴日自由行成本增大

  除了近期日元升值外,日本近期推出每人1000日元(约合62元人民币)的“离境税”也让赴日游客多掏了一次腰包。

  “离境税+日元升值”会影响春节赴日旅游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离境税”占整体旅游费用比例很小,预计不会对游客赴日旅游的意愿造成明显影响。根据某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报告》显示,2018年赴日跟团游人均预订旅游产品花费为6516元、自由行人均花费为6789元。对比看,这笔“离境税”仅占团费的不到百分之一。

  而汇率的变动对自由行的游客来说会有明显影响。据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产品整体受汇率影响有限,旅游在线平台、旅行社等机构,一般会采取提前定价、集中采购航空、酒店、地接等资源,汇率不会对旅游产品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不过,对于近期前往日本、澳洲等国家旅游的自由行游客,游客个人消费尤其是大额消费可能会有明显增加。例如购买一件售价为10万日元的商品,按近日某银行公布的汇率(100日元对6.2304人民币)需要6200多元,要比去年同期多付455元。

  小提示

  近期出境游

  不妨考虑这些国家

  自由行不想因为日元上涨多花成本,还能去哪浪?新晚报记者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15种外币汇率进行了梳理,与一个月前相比,15种外币中,有11种对人民币出现贬值,分别为美元、欧元、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俄罗斯卢布、韩元、土耳其里拉,市民不妨前往这些货币所在国家旅行。

  近一年每月月初

  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

  100日元对人民币

  2019年

  1月3日 6.3793元

  1月2日 6.2469元

  2018年

  12月3日 6.1067元

  11月2日 6.1531元

  10月8日 6.0710元

  9月3日 6.1552元

  8月2日 6.0857元

  7月2日 5.9777元

  6月1日 5.8906元

  5月2日 5.7917元

  4月2日 5.9047元

  3月2日 5.9655元

  2月2日 5.7452元

  1月2日 5.7730元

  作者:李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