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标准定了:2020 年每人每年 2196 元!这些人员社保补贴 26 日开始申报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于勇澜

  按照省、市人社部门文件精神,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市区即将开始 2020 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工作。

  申报条件及标准: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实行 “ 先缴后补 ” 的原则,对经人社部门审核认定的女性年满 45 周岁、男性年满 55 周岁就业困难人员(“4555” 人员)实现灵活就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定额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至法定退休年龄,最长不超过 5 年。

  2020 年,全市 “4555” 人员灵活就业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按每人每年 2196 元标准执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区人员灵活就业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标准为:基本医疗保险补贴 9.5% 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按每人每年 1248 元执行,6.5% 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按每人每年 853 元执行,5% 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按每人每年 656 元执行,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补贴。

  因疫情原因,同时对 2019 年未及时申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可一并进行补办。

  申报时间地点:请符合申报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携带相关证件在 10 月 26 日— 11 月 18 日,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进行申报 ( 对于缴纳社会保险费在哈市而户籍不在哈市的 “4555” 就业困难人员,可提供相关居住材料就近到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进行申报 ) ,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温馨提示:“4555” 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到街道、社区申报社保补贴时,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要聚集,戴好口罩,听从工作人员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