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天雪地安然“扎根” 越冬:生态稻田里“虾兵蟹将”添新丁

  冰城二月,雨水时节,室外最低气温仍远超 -10 ℃。通河县虾兵蟹将养殖家庭农场主宋权凿开冰窟窿,查看越冬蟹苗、小龙虾的长势。去年撒下的 “ 扣蟹 ”,已经长到蛋黄大小;小龙虾最大的已将近 10 厘米,体色暗红,活蹦乱跳。这下,宋权彻底放心了,这些异地引进的 “ 虾兵蟹将 ” 算是安然越冬 “ 扎根 ” 了。

  “ 一年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这些小苗安全了。” 手捧已经两岁的 “ 本地苗 ”,宋权仿佛看到了秋天的收获,今年的生态稻田里一准能让 “ 虾兵蟹将 ” 添新丁,不用再跑长途去省外购苗了。

  近年来,通河生态稻声名鹊起,稻田养殖螃蟹、小龙虾受到稻农们青睐。秋天收获时节,乡亲们能有稻米和养殖两份收益,稻田养殖还为稻米提供了有机 “ 活标签 ”,米价一年比一年好。

  不过,因为本地没有虾蟹苗,每年稻农们都要跑到外省购苗,最近也得去辽宁盘锦,长途货运花费不低,损耗还大,虾苗蟹苗到家能剩一半就不错了。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去年,通河县三站镇兴凤山村虾兵蟹将养殖家庭农场开始尝试用鱼塘让蟹苗、小龙虾苗越冬。为了保证成活率,宋权可没少下功夫。一入冬他就买了一台清雪机,及时清扫冰面,保持冰层透光度,增强冰下含氧量。为了保障蟹苗、小龙虾苗有足够的氧气呼吸,宋权还用锯在冰面开了多个 “ 天窗 ”,利用气泵向冰层下导氧,为确保 “ 天窗 ” 持久不封冻,他每天都得凿冰 “ 开天窗 ” 换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寒冬终于过去,虾蟹苗一天天长大。“ 蛋黄大的蟹苗,放到稻田里养到秋天,就能长到半斤重。天一暖,小龙虾就该繁殖了。如今我的鱼塘成种苗基地了,每天咨询订苗的电话不断。” 宋权说,去年,他在 140 亩鱼塘里一共放养了 8000 多斤蟹苗和小龙虾,今年自己的 300 亩有机稻田用一小部分就够了,富余出来的蟹苗会卖给其他种粮大户、水稻合作社。

  宋权大胆尝试给乡亲们打开了一扇窗,农村鱼塘多得是,不少种粮大户表示,今年冬天他们也照着这个法儿干,不少人已经向宋权预约技术指导了。宋权给大伙算了一笔账:养殖稻田蟹每亩收益在 2000 元左右,有机稻米收益在 2000 元至 3000 元,加起来比传统种植翻一番还多。大家都参与越冬养殖蟹苗虾苗,产业做大了,咱冰城也出产大闸蟹、小龙虾了。

  宋权说,未来的农业是立体农业、跨界农业、智慧农业,这就离不开创新创造,要想有好产量和高收益,就得 “ 藏粮于技、藏粮于地 ”。让乡亲们都随着通河生态稻提档升级,过上富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