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阿里天天正能量发布 2020 年度公益报告 黑龙江上榜 8 年正能量省份总榜

  “ 让每一份善良都散发光芒。”3 月 28 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的 2021 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暨 2020 年度正能量人物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了《2020 年度公益报告》,从世道人心变化的角度,对极不平凡的 2020 年进行了数据化的解读。

  这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连续第 4 年发布的年度公益报告。和往年不同,2020 年是疫情肆虐之年,也是华夏儿女同舟共济之年,是人性闪光之年,是平凡人正能量爆棚之年。

  学生和医护扛起正能量大旗

  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10 日,天天正能量上线 8 年来总投入公益金 8200 多万元,奖励中外获奖者 9000 余人。而在疫情肆虐的 2020 年,天天正能量发放的特别奖数量暴增 50%,在年初疫情最严峻时期特设的 “ 战疫英雄奖 ”,短短一个多月奖励了 130 多组突出个人和团体。其中 80 后获奖者比例 38.3%,发挥着抗疫中流砥柱的作用;紧随其后的是 70 后与 90 后,两者旗鼓相当,占比分别达 23.4%、21.3%。“90 后真的长大了 ” 这句疫情期间曾被无数人感叹的话,得到了数据的印证。

  而从 2020 全年获奖者数据来看,年轻一代在肩负社会责任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于他们的父辈。其中 2020 年 90 后获奖者占比已达 19.37%,追平 70 后;另外 00 后的成长也不容忽视,全年获奖比例占比已超过 10%,距离 60 后仅一步之遥。

  在获奖者身份方面,学生、医护、司机、农民及进城务工群体、外卖及快递从业者,成为 2020 年最具正能量的五大群体。

  另外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群体是退伍军人。2020 年,总计有 130 多位正能量获奖者在自我介绍时都提到了 “ 退伍军人 ” 四个字。他们分散在警察、司机、保安、快递员等各行各业,无论是在抗疫战场还是日常生活,都把 “ 非我莫属 ”、“ 永不褪色 ” 的军人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黑龙江上榜 8 年正能量省份总榜

  8 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河南凭借多年稳定的正能量输出,继续稳居榜首,紧随其后的依次是浙江、山东、湖北、四川、江苏、辽宁、陕西、黑龙江、湖南。

  在年度正能量城市榜单上,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最深的武汉,以年度 43 次获奖继续位居十大正能量城市之首,随后依次是杭州、西安、长沙、重庆、济南、沈阳、北京、成都、兰州。其中,长沙为今年首次进入前十,武汉、杭州、西安、重庆、沈阳均为连续 4 年入选。

  首次披露正能量合伙人成绩单

  2019 年 9 月,为让好事行达千里,让好人更有力量,天天正能量在全国招募了 200 多位正能量合伙人。一年来,这 200 多位 “0 薪酬 ” 的正能量合伙人做了什么?天天正能量在《2020 年度正能量报告》中也进行了首次披露——

  报告显示,在刻骨铭心的 2020 年,这 200 多位正能量合伙人总计参与了 66 期正能量评选,投出近万张评委选票,将 230 多位平凡好人送上了正能量的领奖台,代表天天正能量为其中近百位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见证了他们的荣耀时刻,也让他们平凡善举被更多人看见并传递。

  此外,他们还深度参与了天天正能量发起的 “ 共圆英雄梦 ”“ 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 ”“ 益起过中秋 ”“ 针心针意 ”“ 乐山乐水 ”“ 我给妈妈化个妆 ”“2021,让幸福来敲门 ” 等公益活动,和天天正能量及其合作媒体一起,助力近百位 “ 战疫英雄 ” 圆梦,向近万名抗疫一线的先进个体表达了敬意,为近万名留守儿童送上了关爱 …… 在全民抗疫期间,还有超过 50% 的正能量合伙人自发扛起民间公益大旗,通过各种方式投身到抗疫行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