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一地入选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水利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其中,我省克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被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示范园全貌鸟瞰图

  克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克山县古北乡跃进村,处于东北典型黑土区的核心区域,园区面积为41.1公顷,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有耕地、林地、草地等,并分布侵蚀沟、塘坝和监测设施等。示范园集水土保持科学研究、监测、技术示范与科普于一体,现水土保持率达83%,林草覆盖率达30.88%,园区水土保持措施面积为28.85公顷,主要措施包括水平梯田、地埂植物带、植物篱、横坡垄作、侵蚀沟防护林、护埂林、护路林、护坡林、分水岭防护林、树篱,和截流沟、塘坝、土柳谷坊、生态袋谷坊、跌水等。

  示范园基于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克山试验站的试验场(粮食沟小流域)创建,1984至1988年经过治理,初步形成了工程与植物相结合的侵蚀沟防护体系。2003至2008年对流域内坡耕地治理,形成粮食沟小流域综合防治体系。2009年,粮食沟小流域作为小流域综合观测场列为全省24个监测点之中,2011年开始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通过了水利部验收并投入运行,2019年列入国家典型监测点。2019年,获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了黑龙江省水土保持重点实验室。

  示范园现有标准径流小区15个,自然坡面径流区3个,控制站1处,气象场1处,观测数据序列在10年以上。多年来,依托园区先后取得科研成果45项,其中,国家及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项,省政府重大科技效益奖1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和其它奖6项。黑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后来园区开展试验研究,通过合作,探索以共同承担课题、创新合作技术研发、共建研发实体等协作模式。202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园区建立了东北黑土区复合侵蚀阻控教学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