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灯游园会开展|绝代风华!哈尔滨冰灯迎来六十华诞

  来源:哈尔滨日报

  从松花江上古老的渔灯,到兆麟公园绚丽的冰雕,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自1963年创办,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雪磨砺,2023年即将迎来她的60冰雪华诞。

  为进一步弘扬冰灯艺术,传承冰雪文化,展示哈尔滨国际冰雪旅游名城的魅力形象,哈尔滨太阳岛集团太阳岛风景区资产公司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城区冰雪景观和第49届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自12月23日开工以来各路能工巧匠顶风冒雪昼夜奋战,日前冰雪景观已全部落成,于12月31日竣工展出。开园时间每日10时30分至21时

  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是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37个“绝、奇、美、胜”旅游景点之一,省政府授予“龙江老字号”称号,曾取得多项吉尼斯纪录,是世界上形成时间最早并已成为传统项目的大型室外冰灯艺术展。迄今为止冰灯艺术游园会在兆麟公园已举办48届,接待中外游客近3000万人次。自2018年12月起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60年丰厚的冰雪文化积淀不仅为哈尔滨冰雪节和太阳岛雪博会、冰雪大世界的逐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哈尔滨冰雪文化走向世界开创了道路。

  第49届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以“冰灯之源,精彩世界”为主题,围绕我市冰雪文化之都建设,深入挖掘冰灯历史文化,将传统冰灯的传承技艺、历史情怀和艺术美学有机融合,规划面积8公顷,建设“一景、一线、三区、一展”。

  一景:规划建设庆祝党的二十大冰雪景观,在友谊路入口处建设的冰雪景观《丰碑》以冰雕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奋进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昂扬精神风貌。

  一线:规划建设冰雪艺术风景线。在园区沿主游览动线打造一条10处“喜迎冰灯60年”系列以冰雪景观为主、冰雕艺术小品为辅的冰雪艺术风景线,再现历届冰灯游园会、太阳岛雪博会和冰雪大世界经典作品,烘托冰雪文化之都建设。在尚志大街公园入口处建设冰雪景观《冰城哈尔滨》;在森林街公园门前建设冰雪景观《鼎盛》;在公园森林街入口处建设冰雪景观《源》;在冰雪景观《源》两侧长廊建设《追本溯源》,再现八组老冰雕、老冰花等景观;在公园南门甬道两侧建设大型冰雕作品《龙腾》,体现龙江精气神;在展览馆八角楼旁(当年原位置)再现1963年经典作品《万象更新》,展现新时代、新作为、新征程,预示冰雪文化不断创新发展;在公园草坪广场再现太阳岛雪雕作品《牧羊女》,再现冰雪大世界作品《圣火之巅》,再现冰灯游园会作品《记忆1966》;在公园草坪广场建设纪念冰灯60年主题雕塑。

  三区:规划建设冰雕赛事、惠民活动和廉政文化三大区域。公益冰雕赛事区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15日,举办六大冰雕赛事,公益惠民活动区在人工湖内建设儿童滑梯、开心兔子趣味迷宫、生肖旋转冰滑梯等冰雪设施,打造冰上娱乐体验区,吸引市民游客乐享冰雪运动;在公园草坪广场建设生日蛋糕滑冰场,组织趣味冰雕活动,让市民群众和广大游客体验冰雪乐趣;开展免费冰雪文化讲堂、室内外冰雕技艺培训、冰版画艺术创作,举办第四届全国艺术名校冰版画雕刻交流活动和黑龙江名家冰版画邀请展等冰雪艺术活动,向市民游客广泛普及哈尔滨冰雪文化。廉政文化区自2019年起,按照市纪检监察委工作要求,在兆麟公园彩虹桥花坛处打造廉洁文化冰雪景观,以冰雪艺术的形式展示宣传廉政文化。今年,将继续打造廉洁文化冰雪景观“畅廉园”。

  一展:规划打造冰灯六十年主题文化展览。利用公园南侧展览馆(俗称“八角楼”)规划建设主题文化展览,通过在全市征集图片、文字、影音、资料、老工具、老物件等,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形式总结回顾我市冰灯艺术创始、初建、成熟、发展等各阶段的发展历史,对历届精品进行宣传展示。本届冰灯艺术游园会结束后该展览拟四季对外展出,全年展示我市冰灯艺术发展6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世纪钟声在冰灯发源地即将第49次敲响,时光不负记忆,那些冰雕雪塑被岁月沉淀,亦被星光重铸。走过60年历史征程的哈尔滨冰灯游园会,用独特的冰雪语言将底蕴深厚的哈尔滨冰雪文化作了生动的注脚。

  北国冰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洁白的雪雕,璀璨的冰灯,在这个冬天,

  哈尔滨冰灯,

  与你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