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查检查组

  督查检查哈尔滨市区县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9日讯(黄志永记者陈贺)6日至9日,省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查检查组分别深入哈尔滨市依兰县、阿城区、道外区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听取汇报、查看内业资料,并随机抽查了依兰县中煤龙化哈尔滨矿业公司东山火药库、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阿城区第一敬老服务中心、哈尔滨金大铜锌矿业有限公司、道外区红旗家具城、哈尔滨氧气厂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市文军道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重点部位。

  督查检查组强调,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各级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增强安全发展观念,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落实,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隐患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坚决整改到位。要建立隐患数据库,按照整改难易程度进行分级分类,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时间和责任人,整改完毕随时消号,实现隐患整改动态更新、闭环管理。

  在依兰县中煤龙化哈尔滨矿业公司东山火药库,督查检查组现场询问了企业负责人和在岗工作人员有关火药库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了3号火药库房双人双岗制度的落实情况,并现场测试了火药库的报警监控系统。督查检查组指出,要切实强化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从根本上杜绝违章违规问题发生。

  在阿城区第一敬老服务中心,督查检查组现场检查了消防设施、库房、老人起居室等重点区域,并叮嘱单位负责人,敬老服务中心服务人群逃生自救能力差,必须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使老人们能够安全地颐养天年。

  在哈尔滨氧气厂有限公司,督查检查组查看了企业经营许可证、安全评价报告、特种设备检验报告和企业负责人安全培训合格证。督查检查组指出,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效益,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防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