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19日讯 3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最后,一段一分钟的短片让观众备感温暖,这段名为《春天的中国》的短片用航拍的方式传递了祖国春天的气息,其中,十几秒的青岛美景让人印象深刻。你一定想不到,这部航拍作品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艺术系大三学生王嘉熠与金策共同完成的。作为地道的哈尔滨小伙儿,王嘉熠不仅是个“无人机迷”,也是个“航拍控”,就在拍摄这段青岛短片的一个月前,寒假在家的王嘉熠就曾航拍了一段哈尔滨“老江桥”的短片,并将其上传到微博,没过多久,网络点击量就超过5万……

  用镜头记录城市美景

  15日上午,当记者电话联系到王嘉熠时,他刚上完专业课,采访伊始,记者听得出,电话那边的王嘉熠还有些拘谨,但是一聊到航拍,王嘉熠就略显兴奋,打开了话匣子。

  玩航拍,对于就读数字媒体与艺术专业的王嘉熠来说,是专业与兴趣的完美结合。“我可以在航拍中感受一切美的东西,也很享受航拍所带来的那种技术上的刺激。”

  说起航拍青岛这部作品,王嘉熠告诉记者,他并没想到影响会这么大,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我拍摄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用镜头记录下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给自己留一个纪念。”王嘉熠说,今年开学前,他提前一周离开家,来到青岛找大学室友金策,打算共同完成一部名为“青岛游记“的航拍作品。

  网上点击量当天就达数万

  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来青岛,王嘉熠还是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他要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留住每一个精彩瞬间。栈桥、天主教堂、邮轮母港、五四广场,这些具有标志性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两人的身影。

  一架无人机、一部电脑、一部单反相机、一部延时摄影相机,这就是王嘉熠玩航拍的全部家当。由于航拍对技术的要求很高,每到一个地点,王嘉熠都要事先对所拍区域做好构图。无人机在什么位置起飞、飞行高度是多少、飞行距离有多远……这些都是王嘉熠需要仔细计算和考量的,可以说,无人机的每一次起降都是一门学问。

  “如果你觉得画面中的俯拍很震撼,那是因为只有在高处才能拍出那样的效果。”王嘉熠说,为了拍出城市建筑高耸入云的感觉,他们常常要到附近的高层建筑物上拍摄,“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当你看到无人机传回来的精彩画面时,感觉一切都值了。”

  为了拍摄出最理想的作品,王嘉熠和金策一周内跑遍了青岛十多个地方取景。最令他震撼的还是青岛奥帆基地上空的一组画面,整个基地在蓝色大海的映衬下散发着一种迷人的韵味,一只只帆船犹如一个个音符谱写着大海的乐章。“这跟在岸上或海上看到的感觉,绝对不一样。”王嘉熠说,自己很享受其中。

  回到学校后,王嘉熠利用课余时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协助下,将作品进行多次编辑、修改,最终将“青岛游记”于2月28日发布在航拍网站上,当天点击量就达到上万,发布的微博浏览量超过5万,被青岛电视台发现后进行播放,3月4日这部作品中的片段又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春天的中国》采播。

  零下三十多摄氏度拍摄冰城百年江桥

  俯瞰寒冬的松花江犹如一幅优美的画卷:一道道冰凌勾勒出的线条将哈尔滨这条母亲河显得更加壮美,蓝天、白雪、晶莹剔透的冰面,这种毫不掩饰的美使人被大自然的美景所折服;江面上那座百年江桥正以它自己的方式诉说着一座城市的历史……

  这段名为“轨迹”的航拍作品,虽然只有短短的150秒,却让人深深地爱上了哈尔滨这座城市。“很多人没俯瞰过‘老江桥’的样子,所以我想要将它航拍下来,展示给大家。”王嘉熠称。

  想法是可行的,但是王嘉熠在实际拍摄中遇到了难题,无人机的工作温度在零摄氏度至三十摄氏度之间,而冬天的哈尔滨气温是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并不适合无人机开展工作。但王嘉熠没有因此放弃,“只要找到办法,一切困难还是可以克服的。”

  寒冬里,电池不耐用是首要问题,为此,他提前将电池在自己的怀里焐25分钟,并随身携带着一个专业充电器给电池充电。为了保证无人机的安全使用,无人机往往是刚起飞拍摄两至三分钟就要下来焐热,然后再起飞工作,就这样如此反复,原本半个小时可以走完一趟的“老江桥”,王嘉熠足足用了一天。哪个画面拍的不完美就重新拍,哪个角度找的不准确就要从头找……一天中,王嘉熠的脸冻红了,为了调试机器手冻得不听使唤。回到家后,他顾不上休息,马上打开电脑进行编辑、修改。

  拍摄近10小时的片子,在王嘉熠的手中最终成为了一件一百多秒的“艺术品”,王嘉熠表示很欣慰和满足。他把这件名为“轨迹”的作品上传到微博后,没过多久,点击量就已经超过五万,这对王嘉熠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妈妈的支持让自己“玩”出水准

  “我喜欢自由,最大的爱好就是出去走。”王嘉熠笑着表示,自己不是一个“宅男”,与那些喜欢在寝室或在家打游戏的同学相比,他的生活要更“动”一些。

  王嘉熠最爱看的一档电视节目是《航拍中国》,他认为那里面的地点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但呈现出的画面却是震撼无比的。“这就是航拍的魅力。”王嘉熠在大一时,就迷上了无人机,经常跟朋友一起研究航拍。他的第一件航拍作品是拍摄校园,当看到自己平日生活的校园还能有如此不一样的景色时,王嘉熠的内心被触动了,“一定要拥有一架属于自己的无人机。”每到业余时间,王嘉熠都会翻看各种有关航拍的资料,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就去问老师,他说,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后期制作,老师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在妈妈苗女士的眼中,儿子喜欢这些“高科技”由来已久。苗女士告诉记者,王嘉熠从小就痴迷于电子产品,看到电子产品就要动手去拆,因为这样,她都把家里的电子产品藏起来了,不让王嘉熠找到,怕他搞破坏。但是即便如此,苗女士还是非常支持儿子玩航拍。

  去年暑假,王嘉熠跟妈妈商量,打算用压岁钱买一架无人机,这样就可以自由地玩航拍了。当时,无人机的预售价格是8千元,这对于工薪阶层的苗女士一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苗女士并没有反对。去年10月,新款无人机刚上市,苗女士就为儿子买了一架。

  目前,王嘉熠已经拍摄了五、六部航拍作品,但涉及的城市并不多,因此,王嘉熠说今后打算多出去走走,把全国的省会城市都航拍一遍,发现更多的美。对于自己未来的打算,王嘉熠表示要继续读研深造,学习更多的知识后,拍摄出更多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