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9月24日讯 很多人都觉得复姓很酷。令狐、东方、尉迟、上官、慕容、百里、拓跋……连武侠小说里都经常出 现这 些复 姓的 身影。但现实生活中,因为拥有这样的“特殊姓氏”,一些人却遭遇了不少囧事:比如,姓宇文的老师,却是教数学的;姓夏侯的人,总被问“是你爸姓夏、你妈姓侯吗” ……

  近日,记者就采访了一些“复姓人士”,盘点他们与复姓有关的趣事。

  新来的宇文老师却是教数学的

  “大家好,我是新来的数学老师,名字叫宇文鑫,你们以后可以叫我宇文老师’。”一番自我介绍后,讲台下的学生先是有些诧异,随后纷纷大笑起来。这样的场景,对于宇文鑫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姓宇文,高中毕业后报考志愿时,又因阴差阳错地被数学系录取,于是就有了在现在的尴尬局面。宇文老师告诉生活报记者,现在很多他教过的学生还和朋友开玩笑说:“你没听错,我的数学就是语文(宇文)老师教的。”

  家长会上叫一声“欧阳”父女俩同时应答

  每个姓复姓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很少有人叫他们的全名,大多数只叫姓氏。

  提起因为复姓遇到的囧事,欧阳艳对小学时的一次家长会记忆犹新。那一年,她刚上小学二年级,期末考试后开家长会,每个小同学都要把父母从校门口领到自己的班级,帮父母找到座位坐下后再离开。

  当天,欧阳艳带着爸爸来到教室后,没有马上出去,而是站在一旁和爸爸说话。眼看着其他家长都落座了,同学们也都离开教室了,班主任大喊一声:“要开家长会了,欧阳,快出去!”谁知话音刚落,父女俩同时应答,弄得大家哄堂大笑,班主任老师也很不好意思。

  老师布置作业抄名字因为复姓多写一页被气哭

  皇甫慧静记得在上幼儿园时,老师给大家布置作业:“把你们自己名字里的每一个字写一页。”回家后皇甫慧静开始写作业,写到第三页时越想越气:凭什么别人都是写两页或者三页,而我却要写四页?我不服!

  当时,年幼的皇甫慧静满脑子都是这种想法,写到第四页的一半时,她愤怒地撕了第四页作业纸,扔到地上,还闹别扭地喊:“我不写了,不写了!”然后开始大哭,爸爸妈妈安慰了她好久才不哭。直到现在,全家人都记得那时候她因为抄写名字哭鼻子的事,每次提起这事都会被调侃一番。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姓诸葛太“显眼”总是被老师第一个提问

  由于复姓很少见,所以很容易被别人记住。诸葛国华告诉生活报记者,因为名字太显眼,刚上大学时,每科老师拿到姓名表都会说:“我们班居然有复姓!”然后提问时,经常第一个点他的名字。“都是因为复姓给老师留下的印象太深刻。”诸葛国华无奈地说。久而久之,诸葛国华变得“很自觉”,只要老师想提问,他都会先举手回答,这样还显得主动点儿。

  诸葛国华总结,因为复姓他总是各种躺枪。除了经常被老师提问,在抽查点名时老师也几乎不会落下他,所以大学四年,他从来没敢逃过课。

  复姓令狐常常被调侃“你和令狐冲啥关系?”

  提起复姓令狐,相信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在我省却有一名“女令狐”。

  “无论是在外地读书,还是去任何地方,当有人问我叫什么,我一说出来时,对方第一句话都是,这姓真帅气。然后就有人调侃说‘你和令狐冲啥关系?’”令狐子硕说,每当听到有人这样问,她都很无奈,只能应承道:“我希望他是我哥,又帅又会武功!”

  虽然复姓有时会让令狐子硕遇到一些囧事,但她还是特别喜欢自己的姓氏,这让不太显眼的她变得存在感很强。

  复姓夏侯却总被误会“是你爸姓夏、你妈姓侯吗?

  夏侯听起来是个特别文艺的姓氏,但小时候 夏侯 美智 却经 常被 身边 的小 朋友 嘲笑。“他们都说我名字是四个字的,是日本人。”直到上了中学后,大家的态度才慢慢改变。身边的同学、朋友经常说:“你的名字超好听。”每当这个时候,夏侯美智的心里都美滋滋的。但有时也会有人问他:“是不是你爸爸姓夏,你妈妈姓侯,所以才姓夏侯啊?”听到这样的话,夏侯美智都会立刻反驳,“我就姓夏侯,才不是人造的复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