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牡丹江警方打掉“套路贷”恶势力集团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2月6日讯 近日,牡丹江市公安局侦破一起涉案金额超千万的“套路贷”恶势力集团案件,侦破案件共计180余起,受害人387人,抓获恶势力集团成员39人。

  日前,牡丹江市公安局阳明分局接到市民刘某报警,称其家中多个房间的玻璃被人从外部砸碎,门外墙壁还被喷上了“于某还钱”的字样。民警随即开展调查,在嫌疑人驾驶车辆内搜查出油漆罐、头套、鸭舌帽等作案工具,并发现28份借贷合同,合同内容明显对贷款人不利,疑似高利贷。3名嫌疑人自称是某贷款公司工作人员,两次实施砸玻璃、喷油漆的是该公司外访组员工,专门负责暴力讨债。根据嫌疑人的交待,民警很快将该公司经理谢某及另一人抓获,搜查出百余份贷款合同。

  经审讯,谢某交待该公司以暴力恐吓、砸玻璃、喷油漆等方式催缴债务,并以房屋租赁合同相要挟,迫使贷款人还款并缴纳高额违约金,对无偿还能力的贷款人直接强占其房屋。经调查得知,该犯罪集团头目张某此前在大连市经营贷款公司,结识牡丹江商人张某权。后大连警方清查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张某关闭大连公司并与张某权勾结,将公司转移至牡丹江市。2017年11月,“二张”委派谢某、李某、韩某等人在牡丹江按照原有经营模式组建新公司,张某权负责员工招录,韩某负责培训业务。新公司对外以“无抵押贷款”名义发布广告、招揽生意,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再以违约金、档案保管费、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及空白的房产租赁合同,并以“行规”为名,欺骗或逼迫受害人签订翻倍的借条,录制口述“本人同意合同所有条款并自愿承担一切法律后果”的视频。

  目前,该团伙39名成员中36人被牡丹江市阳明区检察院批捕,另外3人被取保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