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执法队凌晨严查南苑机场“黑车”

  《南苑机场套牌出租拼车宰客》追踪

3月27日凌晨1时许,执法人员查获了一辆私自揽客的出租车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3月27日凌晨1时许,执法人员查获了一辆私自揽客的出租车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追访

  3月23日,本报发表了《南苑机场套牌出租拼车宰客》文章,对南苑机场出租车拼车揽客和黑车非法运营行为进行了曝光。此报道引起了交通管理部门高度重视。3月27日凌晨,北青报记者跟随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七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非法“黑车”载客和出租车私揽议价等违法问题进行了跟踪暗访。执法人员介绍,尽管多次查处,仍有黑车司机抱着侥幸心理非法揽客。在昨天的夜查行动中,1辆非法运营的黑车“落网”。

  延误航班给黑车运营带来“可乘之机”

  3月26日晚11点,由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第七执法大队贾世璞队长带队,对南苑机场的非法“黑车”载客和出租车私揽议价等违法问题进行了跟踪暗访。

  晚上11点半左右,执法人员分别在机场停车场、出机场必经路段等处就位。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苑机场主要停靠的是国内支线航班,正点末班客机在凌晨1点左右,因为经常出现航班延误,旅客到达北京的时间经常晚于凌晨1点,出租车调度站的正规运营出租车数量开始减少,这给非法运营的“黑车”带来了“可乘之机”。

  执法队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南苑机场是一个黑车屡禁不止的地方。很多都是‘惯犯’,你这次处罚了他,罚点钱,紧接着他又来拉‘黑活儿’了”。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七执法大队的贾世璞队长在南苑机场片区已经执法多年,据他介绍,南苑机场非法运营主要集中在每天最后一两趟航班落地后的两个小时内,因利润巨大,“纯黑车”(未经过任何报备,且不在网约车平台上运营的车辆)运营屡禁不止。此外,还有个别抱有侥幸心理的正规出租车司机不在调度站排队私揽议价。

  北青报记者查询得知,以凌晨1点南苑机场到达石景山为例,滴滴礼橙专车的价格为168元左右,但黑车的价格则在200元至300元之间。执法队员介绍,部分黑车实际知法犯法,且熟悉执法规律,很难查获。

  执法人员撒网查非法运营黑车

  从26日晚11点到27日凌晨2点三个小时中,执法队员乔装成到京旅客,在到达口暗访取证。三个小时时间内,共查获私揽议价出租车一辆,山西牌照非法载客小客车一辆。执法队员对非法运营的司机和乘客进行了现场问询和取证。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27日凌晨1点左右,有个别出租车司机不再排队,直接在机场到达口的停车场私揽客人。执法队员介绍,一般来说,私揽客人往往伴随着议价行为。出租车是否有违法行为容易辨识,难就难在对私家车违法行为的甄别。执法人员介绍,近年来,黑车的车辆越来越高级,单纯从车辆本身已经很难鉴别是否为黑车。同时,黑车司机们多年来相互熟悉,已经成为“团队”,建立多个群,在发现执法队员执法后,立刻群发消息。执法队员不得不在执法过程中进行乔装改扮,里外配合,才能查获非法运营的黑车。

  以当日所查山西牌照的黑车为例,身穿便服的执法队员在停车场巡视后,发现这辆车多次转圈找客人,立刻记住该车的车牌号,将车辆传给在出机场必经路口值守的同事,当车辆通过时,执法人员对其进行拦截。由于需要多项取证,当天晚上的行动中,执法队员查获了一辆纯黑车和一辆私自揽客的出租车。

  与机场公司配合查获黑车

  队长贾世璞表示,今年多次协同严查后黑车几乎“绝迹”,但由于晚点航班带来的需求,黑车司机在“执法空隙”中总会出现。“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与机场公司合作,提供黑车非法运营的视频,有利于我们精准打击。”贾世璞介绍,机场大巴(北京西站)方向的车辆会跟随到末航结束,即使航班晚点,乘客也能坐上这趟车到达市区繁华地段好打车的地方再打车。为此,交通执法总队已经和机场公司沟通过,将增加调度人员,引导乘客乘坐机场大巴,对滞留旅客进行疏散。

  文/本报记者 刘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