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甘肃为贫困地区送儿童“营养包” 办培训促村医“回炉”

  4月12日,以“关爱儿童成长 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2019年临夏州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宣传义诊活动”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新营镇炭市村开展。图为活动现场。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3日电 (闫姣)吃过午饭,李婷抱着2岁多的孩子急匆匆往广场走去。每个月的12号,省上大医院的大夫们不仅会来村里给娃娃们免费看病,还能带来不少不要钱、营养全的“营养包”,这能省下很多奶粉钱。

  李婷所居地是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新营镇炭市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由于家庭贫困和监护人知识水平低下,当地孩童大多存在营养不良、贫血等健康问题。

图为当地儿童怀抱“营养包”。 闫姣 摄图为当地儿童怀抱“营养包”。 闫姣 摄

  两年前,李婷从来村里义诊的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拿了两盒“婴幼儿辅食营养包”,和着纯牛奶和饭等给孩子喂下。她发现,自孩子吃营养包以来,晚上哭闹、拉肚子等情况都大有好转。

  12日,以“关爱儿童成长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2019年和政县儿童健康服务项目培训会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培训班”和“2019年临夏州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宣传义诊活动”在炭市村相继展开。

图为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为当地儿童义诊。 闫姣 摄图为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为当地儿童义诊。 闫姣 摄

  “以往孩子吃奶粉一个月要花掉200元,现在基本都吃免费‘营养包’,很省钱,而且孩子体质也变好了。”远从其他村子赶来的马阿依社说,营养包中有很多袋,孩子一顿吃一两包,已经吃了半年时间。

  该村的闵秀芳同样发现,孩子吃了营养包后,感冒少了,抵抗力强了,晚上睡觉也不闹腾了。她直言,因为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好,以前从未想过给孩子搭配营养,“有了义诊活动,领了‘营养包’后,我们才渐渐有了这个意识”。

  甘肃省有75个贫困县。近些年,贫困农村地区儿童营养不良和贫血问题逐渐成阻碍甘肃健康扶贫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贫困农村地区儿童健康与成长的主要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原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实施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以含9种微量营养素的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营养包)为项目地区6-24月龄婴幼儿补充营养素,同时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

  通过食用营养包科学喂养,可有效预防和治疗营养不良、贫血等儿童营养性疾病,能有效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家庭负担。

  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于2014年正式执行该项目。同年和政县基线调查数据中6-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2.43%,2018年监测评估中6-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15.10%,下降比率为32.68%,儿童贫血状况显著改善。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孟照琰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此次活动主要在于推动该项目让村医“回炉”,重新培训,让他们为当地家长传递有效的抚养知识,也旨在让家长、监护人知道“营养包”的意义,“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儿童时期身体健康,贫困地区才有发展的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