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罕见活物!市民花坛里捡到半米长娃娃鱼

  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智威 文 / 摄

  12 日 7 时许,道外区一市民在家楼下的花坛里捡到了一条 “ 罕见活物 ” —— “ 娃娃鱼 ”。

  “ 当时没看清是什么,一摸它皮肤挺光滑,张着嘴还会动!” 市民王先生说,他家住道外滨江凤凰城小区,早晨下楼遛弯,走到单元门前不远处的花坛附近时,发现一个长约 50 厘米的黑色物体,还会蠕动。王先生蹲下身子仔细观察半天,才发现这竟是一活物,有眼睛有嘴,足有五六斤。“ 这是个啥玩意?” 王先生立即报警。

  道外公安分局崇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查看后联系到道外区农林局的工作人员。据介绍,这黑色动物是 “ 大鲵 ”,俗名娃娃鱼,是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随后,民警将娃娃鱼交到农林局工作人员手中,准备进一步妥善照料。

小知识小知识

  “ 大鲵 ” 是中国特产的一种珍贵野生动物,因其夜间的叫声犹如婴儿啼哭,所以俗称为 “ 娃娃鱼 ”。它并非鱼类,而是体形最大的一种两栖动物,体长一般为 1 米左右,最长的可达 2 米,体重为 20 千克至 25 千克,最大的达 50 千克。体色随栖居环境色彩而有差异,背面呈棕色、红棕色、黑棕色等,上面有颜色较深的不规则斑点,腹面浅褐色或灰白色。

  它的生活环境较为独特,一般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有时也在岸上树根系间或倒伏的树干上活动,选择有回流的滩口处的洞穴内栖息。食物包括鱼、蛙、蟹、蛇、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1988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之列为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的国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