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到赵本山老师亲自打来的邀请电话,以为是别人逗他玩儿

宋晓峰收到师父赵本山亲笔书写的墨宝宋晓峰收到师父赵本山亲笔书写的墨宝

  3月14日,宋晓峰收到师父赵本山亲笔书写的墨宝:艺海无涯

  婚后两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在长春也买了楼房,夫妻二人在长春当地一个颇具名气的剧场“东北风二人转剧场”演唱压轴二人转。当时剧场里竞争特别激烈,为了能脱颖而出,晓峰也是煞费苦心,专研二人转唱功唱法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有时凌晨三四点钟忽然来了灵感,就叫醒老婆,两人商量包袱的表现形式。为了让观众时刻有更新鲜的感受,晓峰又耍起了刀等道具。其中冷焰火就是晓峰第一个带到舞台上表演的。其别具一格的演出方式不但受到观众的喜爱,也吸引了赵本山老师的注意。

  “是宋晓峰吗?我是赵本山。”

  接到赵本山老师电话的时候,晓峰以为是剧场里一个擅于模仿赵本山老师的同事跟他开玩笑:“别逗我,上一边去,我睡觉呢。”晓峰没好气的回答。“我不敢相信这真的是赵本山老师啊!”晓峰至今回忆起来还是觉得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电话那头,赵本山老师笑了:“真是我,你来吧,上我这来看看。”原本就有些结巴的晓峰更加结巴了,用他的话说就是“非常激动,连说都不会话了。”当天,晓峰就踏上了去往沈阳的客车,见到了梦寐以求的偶像:赵本山。

  适逢本山传媒当时正拍摄电视剧《关东大先生》,“这孩子形象挺好,挺合适,你就过来吧”赵本山夸赞晓峰道。晓峰终于苦尽甘来,喜极而泣。自此,正式成了赵本山的第38号弟子,演艺生涯走向正轨,生活品质也发生了质的飞跃。

宋晓峰在剧中宋晓峰在剧中

  《乡村爱情》中,原本是没有保安这个角色的,赵本山老师觉得晓峰身上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挥,特意在剧中加了保安这个角色。 “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我狠狠的把握住了,认真演出每一场戏,努力帮剧组想包袱”。在乡剧中,经常有网友讨论宋晓峰的结巴是扮演的还是真口吃,“我是真的口吃,而且要命的是每次遇到大场合一到甩包袱的时候就会结巴”晓峰也试过很多途径来纠正口吃的毛病,但都没有用,甚至为此有过放弃演戏的念头,好在一个朋友的建议给了晓峰启发:“你何不利用你的结巴,成为你的一个特色呢”如同醍醐灌顶,口吃不再是晓峰表演的障碍,他把口吃缺陷巧妙利用起来变成《乡》剧里的天然包袱,得到赵本山老师高度认可,被师父评价为戏痴。在后几部戏中,晓峰的戏份逐渐加重。“原本我在乡剧中戏份更少,有些戏是我蹭来的”晓峰笑着说。原来,在乡村爱情4、5、6三部戏拍摄过程中,每拍完一场戏,晓峰都不离开片场,跟在师傅后面学习,“你咋还不走?是不是等着我给你加戏?” 赵本山看到努力的晓峰打趣道。有时候也会现场随机给晓峰再安排几场,让他过足戏瘾。

  “在本山传媒,我找到了做为一个二人转演员的真谛和尊严,二人转在我师父的带领下,登上了大雅之堂,尤其是在刘老根大舞台成立之后,老百姓对二人转从偏见转变为狂热,这都是我师父的功劳啊!”晓峰感恩的说。

  谈到拍戏的艰辛,晓峰回忆起拍摄《乡村爱情5》时因为家里有事临时从取景地开原回长春老家,临走时候晓峰嘱咐导演,这几天要是有山庄戏无论有没有我的戏份一定给我打电话。倒霉的是那天晓峰手机刚好没电自动关机,错过了导演打来的电话。12点开机时才收到导演10点发来的“下午有山庄戏”的信息。为了能赶上这场戏,晓峰一路飙车向开原驶去,在路上遇到另外一个高速行驶的大车打冷剁,只差一点点就撞在了一起:“那一刹那,我头发都竖了起来,以为这次命肯定要搭上了。”回忆起来这一幕晓峰仍心有余悸。庆幸的是晓峰有惊无险,更没有错过这场戏的演出,他感觉非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