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免费看二人转学二人转,他在剧场做杂工

  晓峰自小就对二人转有浓厚的兴趣,但因为条件所限,当时只有在二人转下乡时候才有机会看看露天的二人转,所以对二人转知之甚少。有一次,晓峰所在的黄龙戏剧团统一组织去剧场看二人转,以晓峰当时的学员身份是没有资格去剧场内看戏的,巧的是一位唢呐手因为临时有事没来,领导把这个机会给了晓峰。这也是晓峰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剧院里面看二人转。虽然这次二人转晓峰没看出太多门道,但他听说唱二人转一天一个人可以有30元的收入。晓峰掐指一算,一人30,两个人就是6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1800。这对于晓峰来说,可是一笔天文数字。晓峰为自己的命运做了第一次决定:学二人转。

  当时黄龙戏剧团里面普遍认为二人转是不务正业,一致反对晓峰学习,回家和对象杨晓茹商量也遭到了抵触,无奈之下晓峰决定偷着学。3块钱的剧院门票对于没有收入的晓峰来说也是不小的开支。经过几天的深思苦想,晓峰有了一个主意,他去找剧院老板商量:“老板,我给你做杂工吧!帮你生炉子、掏灰、扫地、倒水、安排座位,总之,我可以帮你做任何杂活,只要你能让我留下来!”就这样,晓峰开始了自己的偷艺生涯,打杂过程中经常会因为给客人排错座位而受皮肉之苦。二人转剧场演出结束搞完卫生基本已到深夜,晓峰再偷偷回到黄龙戏剧团,早上五点起来继续练功,上课,下课了再把偷录回来的二人转跟晓茹切磋。

  纸里包不住火,黄龙戏剧团领导知道晓峰偷学二人转后勃然大怒,坚决禁止晓峰继续学习。“不行,老师我必须学二人转,我要赚钱,因为我家里太穷了……”晓峰坚定的说。

  有一段时间黄龙戏不太景气,一次表演中晓峰临时在舞台上演唱了一段二人转,令昏昏欲睡的黄龙戏观众耳目一新,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自此,所有老师开始对晓峰刮目相看,大力支持晓峰继续深入学习。同时,晓峰的表演也得到了二人转剧院老板的赏识,剧院老板决定带晓峰下乡演出,一天两场,每场70块钱,晓峰从二人转业余演员迈上了专业演员的新台阶。

  这时候,晓茹家里了解到晓峰家里清贫的状况,为了女儿的幸福,他们极力反对晓茹跟着晓峰唱二人转,甚至反对两个年轻人继续相处下去。为了避免晓茹和晓峰接触,晓茹父母把晓茹强制关在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