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杯32强巡礼】之丹麦:北欧童话期待重温旧梦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崛起,先后问鼎欧洲杯冠军,挺进世界杯八强,创造如此战绩的球队正是北欧小国丹麦。被誉为童话王国的丹麦,他们的足球同样充满着童话般的色彩。

  在北欧五国中,丹麦的位置最靠南,南接德国,北部与瑞典、挪威隔海相望。这里是进入北欧的门户窗口,古老的游乐场、彩虹般的房屋、精致的教堂,在加上大名鼎鼎的童话大王安徒生,身处丹麦,难免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富足、悠闲、快乐也确实是丹麦人生活的常态。

  2021年10月,世预赛欧洲区激战正酣,丹麦以领先同组第二的苏格兰7分的战绩,提前两轮进军卡塔尔世界杯,成为德国之后第二支出线的欧洲球队。至此,丹麦第六次手握世界杯入场券。此前的五次世界杯之旅,他们三次打进16强,一次进入八强,一次小组赛出局。

  在强弱分明、特点鲜明的欧洲足坛,你很难用强或不强这样的标签去界定它,也无法拿华丽或务实、激进或保守之类的辞藻去描述它。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丹麦在场的国际大赛,你很难忽视这支北欧海盗战队。善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童话球队就是这么让人琢磨不透。1992年欧洲杯,丹麦队顶替南斯拉夫以临时工身份参加了当届大赛,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1998年世界杯,劳德鲁普兄弟、舒梅切尔等黄金一代表现优异,帮助丹麦队取得世界杯八强的最好战绩。

  不过自此以后,丹麦足球一直深陷低谷,再也没能复刻这样的高度。但是上届欧洲杯四强的战绩让人明显看到丹麦足球复苏的势头。当下的这支丹麦队由本土主帅卡斯珀-尤尔曼德率队,自2020年7月上任以来,首次执教国家队的尤尔曼一手将丹麦带到欧洲四强的行列,并成功挺进卡塔尔世界杯。中场灵魂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曾经历生死时刻。2021年6月,欧洲杯小组赛首轮丹麦对阵芬兰的比赛,第42分钟,埃里克森在无身体对抗的情况下倒地,队医赶来时有呼吸和脉搏,但随后心搏停止并需要急救,经过近20分钟的急救,使其恢复意识后送往医院,身体状况稳定。今年3月,埃里克森重回国家队和赛场,他给予球队的精神力量显然无法估量。

  继上届世界杯后,丹麦与法国、澳大利亚上演老友记,再次身处同一小组,同组另有非洲球队突尼斯。而说起老对手,无疑是法国队了,这已经是丹麦第四次与法国同组作战,此前的三次交手,丹麦队一胜一平一负不落下风。值得一提的是,2002世界杯丹麦小组赛战胜法国的那一次,法国队直接小组出局,而剩余的两场丹麦赢不下法国的比赛,法国队分别在1998年和2018年的世界杯问鼎冠军。此番卡塔尔再聚首再交手,不知又会催生怎样的剧情和走势,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