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少东)哈尔滨进入花季5月后,各种丁香花在大街小巷中,在每个小区院落里开始竞相绽放,满城花香弥漫,沁人心脾。丁香花成为这座城市朴素典雅的点缀。

  哈尔滨的丁香花遍布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居民住宅小区、广场、公园和风景区,其品种也很多,紫丁香、蓝丁香、暴马丁香、白丁香、红丁香、黄丁香、小叶丁香等品种最为普遍,哈尔滨人最喜爱的品种当属紫丁香。 紫丁香不仅花美,而且味香。当人们去欣赏花团锦簇、浓香扑鼻的紫丁香时,在很远处就能闻到一股淡雅、幽香的花香味,这就是丁香花迷人之处。丁香花一般从5月初开始淀放,一直延续到6月底。丁香花被确定为市花之前(上世纪的1988年),哈尔滨市就已经有百余年的丁香种植传统。 每年的丁香花均在春夏之交时开始绽放。被确定为市花后,哈尔滨又有了“丁香城”的美誉。

  每年的春夏交接之际,丁香的脚步就悄悄地走进哈尔滨这座城市,在每个角落中静静地吐蕾萌芽,在轻舞摇曳地长出和面春风般的嫩绿来,开出蓊蓊郁郁的、紫紫兰兰的优雅来。香随风吹,风送香到。

  哈尔滨人喜欢丁香花,是因为它不像芙蓉那样高贵,不像野花那样随意,它只是朴素典雅。由于哈尔滨人对丁香花的偏爱和呵护,丁香花儿越开越多。随处看去,就好似一片片淡紫带红的云彩,又好似一把把小伞,不仅美丽动人,而且香气逼人。尤其是在夜晚,更是香气浓浓,沁人心脾。 丁香用它独有的花香和魅力为哈尔滨增添了许多姿色,把哈尔滨打扮的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