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下午,齐齐哈尔梅里斯区达斡尔族学会举办的第37届“阔德格・乌都日”如期开幕,抹黑正式开始。

  《说文》“黑,火所熏之色也”。黑是一个象形字,表示柴火熏烤之后留下的烟垢的颜色。这种自史前发生、夏代系统化的尚黑信仰,虽然在中古之后的主流社会中逐渐消解,但在民间社会,在达斡尔族中得到持久的习用与传承。这不仅因为它曾经是国俗,更重要的是它本来就是民间的传统。“抹黑”在节庆习俗中亦有着生动表现,在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锡伯等少数民族中都有抹黑节,他们分别称为“抹黑日”、“黑灰日”或“抹黑节”,时间在正月十六。他们都认为正月十五是年节结束的界点,这天“天神归界”,人间的新生活从正月十六开始。十六的清晨,早起的老人给尚未起床的儿孙脑门上抹一点锅底黑灰。

  20日下午四点,活动举办地变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一边是孩子们无忧无虑的嬉戏打闹,一面是许久未见的老友们叙说旧情。无论你平时多么不苟言笑,这里一定是个个乐开怀。稍不注意,可能就会遭受“偷袭”,这样的“偷袭”可能会来自一个知心好友,也可能会来自一个不太熟络的陌生人。相互抹黑一番,达斡尔族学会秘书长吴淞江还对全场进行了“查漏补缺”,全场无一人能“幸免”,每抹一次还会送上一句温暖的祝福。脸上被抹的黑灰越多,就说明你得到的祝福也越多。

  抹黑过后,精彩的文艺演出开始了。歌曲《亲亲的达斡尔人》拉开了联欢会的帷幕,歌曲《嫩水渔歌》、《又见鸿雁》、《扎恩达勒撒满江》、《农夫打兔》、《达斡尔祝酒歌》、《莫日根姐姐》悠扬动听,舞蹈节目《达乡情》《奶香》《呼号》妙曼柔美,乐器演奏《猎趣》《万马奔腾》引人入胜,极具传承意义的乌钦联唱诉说了古老的民族故事。

  在集体舞互动环节,音乐一起,身着精美民族服装满脸黑灰的男男女女,老人孩童瞬间从座位起身毫不怯场地自行走到了舞池中央跳起了传统的哈库麦勒舞,将联欢会推向了高潮。(杨杨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