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示齐齐哈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13日上午, “弘扬传统文化、感恩时代给予、共创美好生活”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在格林豪泰酒店举行 。

  本次论坛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新闻中心主办,黑龙江满艺工艺品有限公司承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文化馆协办。论坛围绕“薪火相传、推陈出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非遗项目进景区”、“非遗作品向文化旅游商品转化”、“开创文化遗产旅游”等议题展开讨论。

  满艺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雅梅表示,公司作为专业从事满族刺绣研发、设计、培训、生产和销售的综合性文化企业,拥有国家和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所创作的大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鸿篇巨制,小到盈寸的刺绣艺术品唱响中外,曾多次被选作国礼纪念品惊艳世界。在新形势下如何实施传承与发展,探寻非遗发展新途径显得尤为重要。期待着各位同仁“华山论剑”,碰撞智慧,交流经验,以明晰的创新思路,感悟非遗真谛,探索创新方法,实现合作共赢。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技艺现场展演,一首乌钦说唱《最美的山歌献给你》表现出了达族歌舞的秀美灵动,艺人们徒口吟唱,加上“华昌斯”(四弦琴)的伴奏,曲调丰富优美。朝鲜碟子舞艺人将5 —6个小碗成摞的放在头顶,在最上方的小碗内盛少许水,两手各持两个碟子,随着音乐的节奏敲击碟子舞蹈。动作轻巧、平稳、优雅,情感丰富。“哈库麦勒”三段式展现了庆丰收及农闲时大家在一起欢乐,唱歌、跳舞的日常,取材于达斡尔族人日常生活实践和生产劳动中的各种动作。除此之外,还有满族歌伴舞、丁笛曲目展演等。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周喜峰说:“我也是齐齐哈尔人,近些年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齐齐哈尔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发展当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在非遗走向市场的过程中,要注意提高产品档次,设立自己的品牌,作品的名称、落款都要按照市场规则设置。非遗产品如果能集中在一起,不断交流提高,壮大力量形成一个文化产业园,将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于力平表示:“我们特别欢迎广大的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社会各群体,和我们的传承人共同探索创新,让非遗元素不断融入到文学作品、影视作品、舞台作品等各种文艺表演形式之中;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旅游事业发展相结合,让躺着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展演完毕还进行了专家讲座、问答式现场交流互动,下午参会嘉宾专家参观了藏书阁,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完美落幕。 (扈珵 张亮)

  来源:齐齐哈尔市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