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齐齐哈尔8月29日讯(记者 陈显春 马悦)29日,“壮丽70年振兴看鹤城”——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报道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在齐齐哈尔了解到,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也是国际产业竞争博弈的焦点,齐齐哈尔市作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近年来依托创新驱动,促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覆盖面,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齐齐哈尔,这个传统装备工业重镇正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高地迈进。

  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建国初期,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中就有中国一重、北满特钢、富拉尔基发电厂等3项落在该市,又先后搬迁和扩建了第一、第二机床厂、车辆厂、建华厂、和平厂、华安厂等一批国家重点装备企业,构成齐齐哈尔市以装备工业为主体的工业基地基本框架。全面进入市场经济后,相继发展了以景宏石油、华工机床、龙华汽车等企业为代表的一批优质民营企业。 作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齐齐哈尔市在历史上为共和国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突出贡献。国内自行研制的第一批坦克、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万吨远洋轮、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第一枚洲际导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套1700和1780毫米热连轧机、第一台150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第一台数控龙门铣、第一台重型数控立式车床等,都有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企业的身影。

  在中国一重,所有人都会对万吨水压机赞不绝口,这是中国一重创造的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制造,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万吨水压机正在锻造一个229吨的加氢石化装备的关键部件,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厂长许四海介绍说,“它的锻造精度可以达到正负3毫米,而且它的这个净工距达到8米。活动横梁移动距离可以达到4米,可以说为生产特大型超大型的极限制造的锻件构建奠定了设备基础。”

  中国一重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刘伯鸣是1990年入厂的,那时候厂里只有一台125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刘伯鸣说,那时候他们干的最大的活件是205吨。2006年通过设备改造升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000吨水压机诞生了,最大的活件可以干到715吨。

  在中车齐车公司,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又有三项铁路货车制造的新纪录在这里诞生:70天完成1350辆C80型铝合金敞车、45天完成400辆NX70型平车、30天完成400辆L70型粮食漏斗车。为齐车不断增添动能的是技术创新,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占比始终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以上。中车齐车用不断的创新实现着不断的超越。中车齐车国际部部长助理周娇对记者说:“现在中国铁路货车保有量是80万辆,齐车公司从建厂到现在,一共生产了铁路货车40万辆。” 以中国一重、中车齐车等为代表的鹤城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齐齐哈尔市目前有以中国一重为龙头的重大技术装备集群,以中车齐车为龙头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集群,以齐重数控、齐二机床为龙头的高端重型数控机床集群,以龙华汽车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一拖东方红为龙头的农机装备产业集群,以景宏石油为龙头的智能石油成套装备产业集群,以建龙北满、紫金铜业为龙头的金属材料产业集群。

  据悉,今年上半年,齐齐哈尔市装备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9%,通过全面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力争把装备工业产业集群打造成千亿级产业规模,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伴随着新时代进程,“鹤城制造”这张金名片必将会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