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力度,展现达斡尔民族文化魅力,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宣传、传承、保护工作落到实处,10月25日,梅里斯区文化馆来到卧牛吐镇中心校开展非遗传承班阶段性汇报演出。

  本次非遗传承班阶段性汇报演出分为记忆年轮、岁月征程、民族放歌三个篇章。扎恩达勒《忠实的心想念你》拉开了汇报演出的序幕。“乌钦”说唱《少郎与岱夫》《南屯情》《森林中的思念》,哈库麦勒《弯弯的树》《什么最美丽》,扎恩达勒《嫩水渔歌》《五样热情的歌》《达斡尔爱们的歌声》等十五个精彩的节目轮番展演,充分展示了梅里斯区文化馆近阶段非遗传承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赢得了现场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梅里斯区文化馆馆长何丽霞说:“我们从2017年把卧牛吐镇中心校列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本次汇报演出,就是为了让这里的孩子们更深入地感受到达斡尔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艺术魅力,让他们从小就有意识地传承本民族的优秀文化。”

  今天的汇报演出形式多样,展示了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哈库麦勒”和“乌钦”说唱,一项省级非遗项目“扎恩达勒”,演员年龄跨度从6岁到60多岁,三辈人同台演出展示出非遗传承旺盛的生命力,展现了达斡尔族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永恒魅力。(杨杨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