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0月29日,第六届美国旧金山新概念国际电影节闭幕。由省委宣传部、市委市政府、油田公司和长春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摄制的《铁人王进喜》捧回了该电影节“最高荣誉”——最佳影片奖,并作为唯一一部闭幕式电影进行现场放映,在当地获得极大好评。

  于2012年开始发行的电影《铁人王进喜》是本届电影节的“最大赢家”,不仅是“破格”参选、入围的我国唯一一部“主旋律”电影,且笑到了最后。除最佳影片奖外,影片还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制片奖等三项大奖。凭借此片,国家一级编剧、导演马岱山获最佳导演奖,大庆籍演员秦秋琪(剧中扮演铁人夫人)获最佳女演员奖。

  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是由美国联邦政府批准的非营利组织,起源于世界电影和电视重要发源地之一旧金山,每届电影节都会聚集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人才,旨在为共同促进未来电影的新发展开拓思路、踊跃实践。本届电影节参赛影片包括各种类型的长短片、纪录片、实验片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最终入围影片50部。

  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在美国参加电影节的导演马岱山与制片主任赵光辉了解到,《铁人王进喜》通过讲述美国女记者露茜在大庆的所见所闻,揭开了很多王进喜鲜为人知的故事,向世人还原和再现了一个真实的、铁骨柔肠的铁人形象。作为该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其中多个画面内容让很多观看者潸然泪下,并引发现场华人共鸣。(潘爽 肖贵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