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第七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和“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榜单。黑龙江省“周末游龙江”项目再获“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营销推广活动”大奖。这是继今年11月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ITCF)授予黑龙江省“周末游龙江”旅游推广项目TC大奖之后,该项推广活动在国内旅游业界斩获的又一殊荣。

  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报业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支持的全国旅游行业年度活动,因涵盖范围广、专业程度高、社会影响大得到中国旅游业界的广泛认可。会上发布的《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旅游报社共同组织编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执行,评价对象包括全国各大旅游市县、旅游目的地、景区以及旅游企业等,被誉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在《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中,黑龙江省“周末游龙江”、“哈尔滨市夜游”作为优秀典型案例分别入选“旅游创新影响力”和“城市夜游经济影响力”章节。在“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颁奖典礼上,除“周末游龙江”荣获年度十大营销推广大奖外,哈尔滨市还荣获了年度全国十大夜游城市、伏尔加庄园获得年度全国十大文化景区、李文佳获得“2019文明督导员”称号。

  “周末游龙江”旅游推广活动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指导,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实施。启动仪式于2019年5月1日在哈尔滨西站举行,同步开行了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鹤城号”周末高铁游龙江首游式。该项推广活动是为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拉动省内旅游需求、刺激旅游消费、提升省内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而开展的一项促进活动。主要内容是在旅游淡季,以周到的政府服务与优惠政策,配合本地旅游企业门票减免等让利促销措施,在全面的营销推广与宣传报道中,增加省内出行人数,提升企业效益,对全省旅游业稳增产、扩内需、调结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省文旅厅与省广播电视台合作,在龙江卫视文体频道专门开通了“周末游龙江”栏目,从4月份开播以来,累计推介各类线路和相关旅游新闻500多条,推出周末特别版58期,播出时长超过1万分钟。省文旅厅还与各类网络媒体和其他平面媒体合作,先后推出“龙游体验官”“美人街拍”“爱上博物馆”“匠人匠心”“黑土晒秋”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仅“周末游龙江”官推公众号粉丝就超过10万人次,抖音官号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炒热省内数十家景区,25个网红打卡地。

  哈尔滨铁路局集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主动配合“周末游龙江”活动开展,开行了神奇罗勒密、边城绥芬河、邂逅连环湖等13条高铁游线路和多趟省内城市间普速旅游专列,并为省内周末自助游客人创新推出了高铁火车票减免活动,有利促进了黑龙江省周末旅游的客源聚增。

  活动期间,全省各级文旅部门整合打造多种适合省内及周边省份游客出行的周末一日游、两日游旅游产品,累计推出400多项旅游活动、精品线路和优惠政策,从春季的赏花节、观鸟节、开江节,登山节,到端午节、母亲节、儿童节、七夕节等等,每逢周末全省各地都有应季的促进活动。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平面或电视媒体等加大宣传,全方位打响“周末游龙江”品牌。今年“五一”期间,扎龙景区游客量同比翻一翻,龙沙动植物园游客量超过8万人次,居同期全省之首。5至6月间,省内各地旅游业淡季不淡,游客接待同比递增20%以上,省内旅游人均拉动消费提升了19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周末游龙江”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全省城镇居民文化娱乐业的消费,消费支出比例从9.4%提升到12%以上,农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从10.4%提升到13%以上,对旅游业扩大内需、稳定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