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北方一条河,边境线从这里走过”“万年的熔岩热情如火,五大连池微笑着迎远客”……一曲《亲亲的黑河》唱出了家乡情,也唱响了黑河美。黑河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这里的夏天比歌中唱的还美。

  今年夏季,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梦想北方 清爽龙江”为主题推出夏季旅游产品和线路。根据2016-2021年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中国天然氧吧”榜单,特别推出五大避暑旅游城市,黑河市位列其中。

  今天,我们走进“中俄双子城 北国养生地”——黑河,一同领略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之美,尽享风清味美的健康养生之福,感悟启迪智慧的研学之旅,开启开心畅快的美妙之行。

  黑河,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浪漫之都。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最近距离600米,从空中俯瞰宛如“双子”星座,被形象地誉为“中俄双子城”。游人自带护照或在黑河办理一次性护照,只待旅检口岸开通,即可开启您的俄罗斯极致远征。

  黑河,是颐养身心的美丽田园。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5天,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其中,5A级五大连池风景区,融“氧吧·泉水·地磁”于一体,夏季(6-8月份)平均气温常年值只有20摄氏度,北泉畅饮、南泉沐浴,饱览70万年火山地貌,聆听火山口里钟灵禅寺的暮鼓晨钟,享受矿泉理疗保健养生,身心舒泰,融入自然。

  黑河,是守护民族传统的文化高地。“马背上的民族”鄂伦春族在这里聚居,尽赏“摩苏昆”“古伦木沓节”、桦树皮和袍子皮手工艺品等优秀文化遗产。中俄民族风情园,是黑龙江省“醉美龙江331边防路”自驾游廊道的重要节点,北方少数民族质朴豪迈与欧式浪漫风情碰撞出惬意与舒爽。

  黑河,是全国知青的青春故乡。黑龙江是当年知青最集中的省份之一,黑河是全省知青数量最多的地区。知青博物馆,全面真实地记录了28万知青建设北大荒的生命豪情,知青体验园、知青民宿等新业态产品,穿越历史,定格青春。

  黑河,是爱国之城和英雄之城。国家一级博物馆瑷珲历史陈列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反映中俄东部300年关系史为基本陈列内容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旅俄华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全方位展示百年来中俄友好史实的纪念馆。孙吴胜山要塞景区是全亚洲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保护最完整的二战遗址群。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家以枪械为主题的红色军工遗址类博物馆。嫩江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以驿站为主题的博物馆。

  黑河,是主客共享的宜居之城。黑河市将旅游发展融于城市建设全过程,让市民和游客置身“天蓝江清、花海林田、人在画中”的全域旅游环境,全力打造主客共享的宜居之城。黑河旅游服务中心是黑龙江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服务中心。黑龙江大桥观光区可领略黑龙江及两岸风光。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诠释了独有的地理文化纪念意义。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是黑龙江省“醉美龙江331边防路”自驾游廊道上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汽车营地。夜游黑龙江,自驾331,沿着“两江一路”描摹边境线雄鸡昂首最美的轮廓。在星空帐篷里仰望无污染的通透夜空,在篝火前释放生活的压力,在烧烤中品尝幸福的味道,露营就成为夏日的美好记忆。

  黑河,是舌尖上的美味王国。北纬50度的寒地黑土,孕育了丰富的绿色有机功能性物产,利用地产食材烹制的五大连池矿泉宴、满族特色八大碗、黑龙江冷水鱼等正宗的东北美食,又与红菜汤、鹅肝酱、鱼子酱系列俄罗斯美食邂逅,酣畅味蕾。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