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黑龙江日报赏《百鸟朝凤》不见不散

新闻专题

专题摘要

  倡议黑龙江观众走进影院,支持国产文艺片,黑龙江日报特出资邀请20位读者观看电影《百鸟朝凤》。18日的留言抢票活动,不到一上午读者免费观影团就已经“集结”完毕。19日11时10分,大家一起走进影院,共同感受聆听“大师绝唱”,不见不散。


最新消息

跟随黑龙江日报赏《百鸟朝凤》不见不散

  此次观影活动受到许多文艺片“粉丝”的欢迎。这些读者纷纷在《黑龙江手机党报》客户端上留言参与活动抢票。读者“Sunmiwu”留言说:“吴天明作为一代中国导演,不仅有可圈可点的作品,并且培养支持了很多导演,为电影事业贡献不可替代!支持!点赞!”

新浪为本报支持国产文艺片倡议活动开设专题网页

  近日,本报倡议广大市民走进影院,支持国产文艺电影的系列活动在读者中反响热烈,同时也受到媒体同行的关注。18日,新浪网特开设“黑龙江日报邀你看大师绝唱《百鸟朝凤》”新闻专题网页。网页专题摘要提到,黑龙江日报倡议市民在这部“绝唱”在影院“消失”之前,走进影院观看这部大师绝唱,共同怀念吴天明导演。经过多方沟通,哈尔滨华臣影城、华谊兄弟影院等影城表示,在未来的几天时间里,他们会根据情况增加影片的排片场次,适时延长放映时间。

细分市场下没有无细分院线 中国文艺片如何刷出存在感

  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高歌猛进的同时,国产文艺电影仍在艰难的夹缝求生。一部没有明星、没有热门IP、没有噱头的中国文艺片,排片量往往连1%都达不到。这就是中国文艺片在大众市场的“存在感”。近日,知名制片人方励为文艺片《百鸟朝凤》的一跪,吸引了不少关注的视线。一位文化产业从业者在朋友圈里评论道:“‘跪求’只是希望影院能给予观众更多的选择可能。视频网站当然可以提供播放可能,但真正的电影是黑暗里银亮色的梦,小屏幕永远不能取代。跪都跪了,不如开始理性探讨如何为下一代‘百鸟’提供更好的院线环境和产业支持。”

票房反转

《百鸟朝凤》票房反转 艺术电影如何叫好亦叫座

  上映一周票房仅154万,电影人方励“下跪”后,票房达到近三千万……艺术电影《百鸟朝凤》上演“票房反转”:院线排片占比从1.2%增至8.9%,票房占比从0.9%增至16.3%,原本濒临下线的《百鸟朝凤》获得“新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百鸟朝凤》的前期遭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艺术电影面对商业片竞争时的尴尬处境。数据显示,每年数百部国产影片上映,“正剧/艺术类”影片只占3%左右,一些口碑不错的艺术电影,因排片少、时段差、地段偏等原因,与观众擦肩而过。艺术电影如何走出这样的尴尬?

《百鸟朝凤》票房逆袭:没骗你 果然是好戏来的

  由导演吴天明执导,陶泽如、李岷城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正于全国公映。作为吴天明导演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曾一度处境艰难,上映一周票房仅300余万,排片仅占1%,与其爆棚口碑形成鲜明对比。《百鸟朝凤》“志愿者联盟队长”、制片人方励在某直播平台上跪求全国院线经理增加排片,在网络引发热议。近日,范冰冰、鹿晗、姚晨、徐峥、陈柏霖、冯绍峰、小宋佳、周杰等众明星不约而同结成“包场联盟”义气相挺。全国多家院线也纷纷号召旗下影城增加排片,支持这部优秀国产电影的长线放映。5月15日,《百鸟朝凤》排片“逆袭”至7.4%,上映九天累计票房达到1440万,总算是得到了拯救。

业内人士预测 《百鸟朝凤》总票房将超4000万

  上映一周票房仅154万,电影人方励“下跪”后,票房达到近三千万……艺术电影《百鸟朝凤》上演“票房大逆转“,院线排片占比从1.2%增至8.9%,票房占比从0.9%增至16.3%,原本濒临下线的《百鸟朝凤》获得“新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争议方励

方励:文艺电影排片少是不给观众选择机会

  “任性惯了”的制片人方励又一次被推到了聚光灯前,他为文艺片《百鸟朝凤》的一跪,换来了该片上周末排片量的激增。而方励的双膝之下,可以说是整个国产文艺片的无奈。“叫好不叫座”难道就是艺术电影的宿命?艺术电影生命力又该如何存续?电影人的“跪”,同时引来支持声和质疑声,且不要先论对错,文艺电影在中国的生存方式更值得我们所有人思考。

方励谈质疑:《百鸟朝凤》是主人 我是仆人

  近日,《百鸟朝凤》制片人方励接受法晚记者采访,他表示,我们运作《百鸟朝凤》这部电影的精力超过任何一部商业大片,不光是没有人力资源、财力资源,还没有内容资源,因为没有明星阵容,可谓是从零开始做。我们从九月发起志愿者宣传团队开始做之后,有一个自发的发行团队影联传媒加入进来。档期最初定为三月,吴天明去世两周年,但因为当时没有发行团队,所以就没成行。直到影联传媒进入,上上个周末有个空档,于是就定在这个时候。但是上周五影联传媒有新片《再见,在也不见》上映,他们没有人手发行《百鸟朝凤》了。我们看到这个片子排片已经掉到了1%,如果周末影院能多排几场,那么就意味着下周还有放映空间。

方励:跪与金钱无关 希望鼓励年轻影人

  因为方励的那一跪,《百鸟朝凤》的名气超过了《美国队长3》。作为吴天明导演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曾一度处境艰难,上映首日就直面《美国队长3》,只拿到1%的排片,上映一周,电影票房仅有300余万,与其爆棚口碑形成鲜明对比。上周四,《百鸟朝凤》“志愿者联盟队长”、著名制片人方励在某直播平台上跪求全国院线经理增加排片,在网络引发热议。随后,范冰冰、鹿晗、姚晨、徐峥、陈柏霖、冯绍峰、小宋佳、周杰等众明星不约而同结成“包场联盟”义气相挺。博纳、华谊、星美、卢米埃、大地、万达、UME、幸福蓝海、小马奔腾等多家院线纷纷表示增加《百鸟朝凤》排片,一起鼎力支持这部国产优秀影片的长线放映。

文艺电影出路何方

鼓励《百鸟朝凤》等小众题材电影 政策应放开可建影院联盟

  方励的一跪让眼看已经被置之死地的《百鸟朝凤》获得了重生,到月16日晚,票房已经超过3000万,排片也高达8.8%,仅次于《美国队长3》和《超脑48小时》。与此同时,关于这部电影的各种争议也把这部电影的发行方推上了风口浪尖。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讲武生。讲武生不建议将文艺片和商业片对立起来,他认为更应该按照题材分类,分为小众题材电影和大众题材电影。题材是不是小众也是一个时间范畴的事情,很多题材是最初小众,做的越来越多,就会逐渐大众化。

从电影《百鸟朝凤》解析我们为什么要看艺术电影

  当《百鸟朝凤》与《美国队长》在影院上映档期上狭路相逢所遭到的冷遇,当年过六旬的电影投资人悲情的一跪,艺术电影的窘境与出路成为凸显问题,摆在众人面前。在我们为其寻找出路之前,是否想过,生活中是否需要艺术电影,为什么要去影院看艺术电影?如果说商业电影像啤酒,就着家常便饭即可自由畅饮,那么艺术电影就应该是红酒,要端坐桌旁细心品味,才能感受其中韵味。

陈凯歌力捧《百鸟朝凤》

百鸟朝凤推广曲《喊歌》

韩寒贾樟柯力挺百鸟朝凤

热门微博

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