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的一跪让眼看已经被置之死地的《百鸟朝凤》获得了重生,到月16日晚,票房已经超过3000万,排片也高达8.8%,仅次于《美国队长3》和《超脑48小时》。与此同时,关于这部电影的各种争议也把这部电影的发行方推上了风口浪尖。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讲武生。

  讲武生不建议将文艺片和商业片对立起来,他认为更应该按照题材分类,分为小众题材电影和大众题材电影。题材是不是小众也是一个时间范畴的事情,很多题材是最初小众,做的越来越多,就会逐渐大众化。

  对于小众题材电影来说,片方首先要对自己的电影有一个理性认识,最初投资结构就要做好,发行方要敢于尝试新题材、新形式,不仅是出于责任感对新类型电影的扶持,也是因为市场存在各种可能,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大圣归来》何时会出现;而影院也要给小众题材电影一定机会,不是让他们赔钱排片,而是适当在黄金时间给与一定场次支持,协助片方和发行方测试观众和市场反馈,而不是一竿子打死不给任何机会。

  对小众题材而言,不是要国家通过政策支持给与多大帮助,只要正常进入市场范畴,就要接受市场检验,国家应该在题材和尺度上给与小众题材更多空间,这样,他们才可以做出差异化和独特性,从而跟商业片拉开旗帜鲜明的距离,获得应有的一部分受众。而不是夹在商业片与文艺片的尴尬境地里无处容身。

  讲武生看来,现阶段单独拿出一条院线来成立艺术院线并不具备市场条件,院线不可能不盈利。但是可以尝试联合一部分影院成立一个联盟的形式,给与小众题材一定支持。国家可以从影院层面上,给与一定政策或资金支持。最重要的是,小众题材电影不能票房不好而披上文艺片外衣来为自己开脱,最终市场的问题,还要回归市场来解决。 据今日头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