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曲静)“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参会、参展证件注册指南已发布,请参照”、“参加中俄博览会名单人员有变动、已发至您邮箱,请查收”、“网上报名已开始,请登录‘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网站”、“组委会秘书处为方便我省人员赴俄参会参展,经与俄罗斯乌拉尔航空公司商谈,以临时包机方式承担运送任务”……省会展事务局的中俄博览会龙江工作群自组建以来,像这样的参展参会交流信息,每天都发布近百条。

  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将于7月11日至14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省正在全力做好筹备工作。

  记者从省会展事务局了解到,该局为做好组展和参会工作,先后向省内13个市(地)发出了4次通知,组织召开了3次协调会和动员会,调动全省各市(地)和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和企业参展参会,深入开展务求实效的预对接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鼓励企业走出去;为确保参展、参会,组委会秘书处还与俄罗斯乌拉尔航空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分别在7月7日、10日和7月14日、16日不同时段设立包机,确保参展参会人员顺利赴俄参展参会;细化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预对接工作,各项活动及经贸活动力争富有实效,为全国参展省份的企业提供宣传推介平台。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商务、文化、体育、教育、旅游、医疗等活动;为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各大企业的对接,省会展事务局在乌拉尔工商会设立了组委会中方秘书处代表处,帮助本届参展参会的中方企业,深入开展与乌拉尔地区及全俄参加本届中俄博览大企业的对接活动。

  截至目前,黑龙江已报名参展参会企业约700家,其中参展企业146家,占报名参展企业总数的57%;展位数量247个,占展位总数的48%。特装企业15家,占特装企业总数的48%;特装面积876平方米,占特装总面积的36%。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黑龙江农垦集团、黑龙江森工集团、东宁华信工贸集团、黑龙江兴邦国际资源投资股份公司、哈尔滨广瀚动力传动有限公司、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哈尔滨华南城等企业将参展参会,涉及装备制造、日用消费、资源开发、农林、工程技术、医药等诸多领域,将借力中俄博览会平台,展示龙江企业实力,寻找对俄合作新机会。

  另据了解,叶卡捷琳堡是俄“工业之都”,其所在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近年来积极发展对华经贸关系,对华贸易额稳居俄各大州区前十位。在叶卡捷琳堡举办中俄博览会,将有助于带动整个乌拉尔地区对华经贸合作,特别是加强双方在产能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作为东道主,俄方表示,愿在人员签证、展品通关、现场搭建、广告宣传等方面为中方提供便利和协助,确保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