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19日讯 近日,记者从哈市第二医院了解到,作为哈市唯一一家国家授牌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该院去年对哈市40岁以上的门诊住院非脑卒中患者和城乡居民高危人群 风险因素初筛一万余人,在国家卒中中心建立档案9537人次。筛查结果显示,脑卒中患病率3.08%,高危人群近三成。

  据了解,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正以每年9%的速度上升,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俗称脑梗死和脑出血,我省一直是脑卒中的高发地区。据哈市二院神经内一科主任李广华介绍,过去脑卒中以五六十岁以上的患者居多,而近年来,由于吸烟、酗酒、熬夜、高脂高热饮食、运动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使脑卒中发病年龄逐渐提前,中年人卒中风险逐年上升,40岁左右的患者越来越多。中年人患脑卒中除与“三高”有关外,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专家提醒,对于同型半胱氨酸高的人群,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

  本次筛查中,进行是否有高血压病史、吸烟、肥胖等8项危险因素评估,具有3项或以上,或既往有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为高危人群;具有小于3项危险因素,但患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之一者,为中危人群;具有小于3项危险因素,且无慢性病者为脑卒中低危人群。

  啥预兆?

  头晕、头疼、吐字不清、口歪流口水、手脚麻木等是脑卒中的常见预兆。还有一些隐匿的预警信号,如单眼或双眼一过性黑蒙,突然看不清东西;突然说话卡壳或暂时性吐字不清;头晕,特别是突然感到眩晕;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身体乏力,走路两腿没劲;大脑突然一片空白,短暂性失忆等。此外,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时,要及时治疗,以免日后发展为脑卒中。

  咋预防?

  李广华主任提醒,预防脑卒中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老年人应防止过快改变体位、便秘;注意气候变化;每天饮水要充足;看电视、上网等不要太久;保持情绪平稳;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发现问题早防早治。

  8项危险因素

  高血压病史;房颤和心瓣膜病;吸烟;血脂异常或未知;糖尿病;很少进行体育运动;肥胖;有脑卒中家族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