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2019年10月某保险公司接到客户蔡女士的信函投诉,称保单销售时业务员吴某告诉保险产品就像存钱,交满保费就可以随时领取,反馈业务员存在误导其投保的行为,要求保险公司全额退还其所交保费。

  经某保险公司实际调查发现,蔡女士持有的保单投保手续齐全,各环节均符合制度要求,且蔡女士表示在销售时业务员有告知保单权益及中途退保损失。客户真实退保原因是,蔡女士并未对销售过程提出异议,因其生意上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所以考虑通过保单退保来缓解资金压力,但是蔡女士选择通过第三方机构委托办理退保,并且得到第三方机构的保证为其“全额退保”。

  风险提示:蔡女士通过第三方机构对保单进行退保处理,不仅要承担原保单保险责任终止与退保损失的风险,而且在第三方机构编造退保理由对保险公司提起投诉的行为也严重违反《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投诉人提出消费投诉,应当客观真实,对所提供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提供虚假信息或者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

  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维权,应密切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向他人透露个人金融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谨防上当受骗,谨慎进行线上私人交易,保障账户资金安全,切勿轻信网络虚假信息。              

  如对保单有任何疑问,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客服热线等正规渠道反馈问题,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切勿相信第三方机构的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