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熙(化名)今年3岁了,孩子跑、跳、吃饭都没问题,也会说一些简单的话,就是谁也不理,谁的话也不听,特别有自己的想法,总爱发脾气。眼看就要上幼儿园了,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与同龄儿童相差较多。

  经人介绍来到了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经过康复医师的评估,发现孩子只能仿说2—3个字、大运动和精细运动较差、不能表达需求、配合能力差、不会模仿、刻板问题及其严重,诊断其为孤独症谱系障碍。

  为了让小熙早日康复,尽快上幼儿园,老师们根据评估结果为小熙制定了专业的康复训练。经过一个月的康复训练,小熙不仅可以提简单的要求,并且等待的能力提升了很多;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小熙可以听懂并执行生活中的大部分指令,还会进行简单的动作模仿。随着日积月累的努力以及基本能力的提升,小熙进步一定会越来越大的。

  孤独症谱系障碍(ASD)也称孤独症,是一种儿童时期发生的以社会交往、沟通障碍、兴趣狭隘、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发育性神经功能障碍疾病。病因目前还没有明确,多认为跟遗传以及环境因素有关。

  那么孤独症症有什么特点?

  一、目光接触异常,患儿早期即开始表现出对有意义的社交刺激的视觉注视缺乏或减少,对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视减少。有些孤独症患儿即使可以对话,但是面对面注视仍然不正常。

  二、幼儿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

  三、指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无法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不会点头表示需要、摇头表示不要、有目的的指向、手势比划等。

  四、多数孤独症患儿存在语言出现延迟。

  五、哭声异常,如哭声微弱或尖叫,哭闹时不易被安慰等;睡眠困难,睡前易哭闹,夜间易出现夜惊夜啼,不易被安慰;抱着时身体发软或发僵、打挺,不喜欢与大人的身体紧密接触;感官异常,如听觉、嗅觉、触觉等感觉过敏,对疼痛不敏感或异常敏感等;很多刻板重复的怪异行为,如重复蹦跳、拍手、将手放在眼前扑动并凝视、用脚尖走路等;兴趣范围狭窄,喜欢摆弄某一种或几种物品;或者喜欢做一些特定的动作,比如不停开门、关门。

  最后,儿童康复中心提醒各位家长,不仅要时时关注孩子大运动、精细运动能力的发展,还要经常与孩子互动、游戏,观察孩子的社会互动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千万别耽误病情。

  周大勇主任出诊时间:

  每周一、三上午: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新门诊部一楼儿童康复诊区

  每周六上午:哈医大四院南岗院区门诊二楼D区儿科3诊室

  挂号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哈医大四院”,请选择“松北院区”或“南岗院区”、“儿童康复中心/科”,即可微信预约挂号。

  科室电话:0451-85716092

  南岗院区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颐园街37号

  松北院区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祥安北大街7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