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来,塔河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室组地”联动监督为载体,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为目标,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精心谋划部署,把整治工作做“实”。根据省、地有关工作要求,塔河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企业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政执法”三方面整治重点及“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整章建制”四方面任务要求,对专项整治的方法步骤、具体措施不断细化,有效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在塔河宣传和塔河县纪委监委公众号上发布《关于受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的公告》,向社会各界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与16家成员单位实现资源信息共享、统一联动,开展便民政策宣传29次,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发布公告100余次,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上宣传相关信息200余次。

  强化自查自纠,把整治行动做“严”。聚焦塔河县市场主体和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办事难”问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督促各党委(党组)及政府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通过规范行权履职、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弱项等举措,对照专项整治重点内容,逐条逐项集中清查,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和整改措施,边自查边纠治,同步建立监督底单,跟踪进展效果,确保真自查真自纠。截至目前,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106个,形成整改措施121条,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核实处置。

  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效果做“深”。紧紧围绕群众利益下沉监督,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法,深入行政服务大厅、营商局、民政局等窗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按照群众办事流程梳理程序,现场了解窗口服务事项、审批办理流程、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群众满意度情况,细致排查主体责任落实漏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相关部门查找漏洞、改进监管、完善制度,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深层次矛盾、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性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工作指导80余次、明察暗访50余次。(来源:塔河县委宣传部   尼亮、邱贺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