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车厢里观看东北民俗表演游客在车厢里观看东北民俗表演

  “东北大花”、传统年画……“东北炕头”搬进火车车厢。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5日,以东北民俗风格精心打造的哈尔滨至漠河K7041次主题车厢旅客列车正式启程,这是今冬黑龙江省开行的首列东北民俗文化主题列车。

  首列东北民俗文化旅客列车着力呈现有温度、有烟火气、可互动的主题形态,更加注重氛围营造与文化内涵提升,对部分卧铺车厢、餐车进行特色定制,车厢内部装饰包含“东北大花”“最北人家”“喜迎丰收”“跨年狂欢”等主题场景,加入了沉浸式互动演绎和东北农家乐元素。

  在车厢内,游客不仅可以参与互动剪窗花、包饺子、东北秧歌等民俗表演,还可以体验东北花棉袄、狗皮帽子等特色服饰换装乐趣,品尝冻柿子、冻梨、老式糖球、黏苞米等东北特色美食,仿佛置身东北农家,身临其境“触摸”风景,感受东北的年味、冬味。

  游客坐上火车,穿过千里冰封的茫茫雪原,一路饱览北国风光,畅游“神州北极”漠河,体验“泼水成冰”的绝美瞬间。(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哈尔滨日报记者 刘希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