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塔河县塔河镇党委立足辖区实际,探索实践,定向破题解难,通过实施“三线”联动,为流动党员搭建“连心桥”,让流动党员安心暖心、有家有为。

  搭建管理平台,牵好“组织线”。通过打造学习服务“云平台”的方式,建立流动党员网络党小组,打造线上党员之家。运用“龙江先锋”等网上平台实现流入党员报到登记、学习资源共享、生活困难互助一键式完成,让流入党员安心、安家、兴业。织密“户籍+住地”管理体系,建立同乡、同住类型流动党员党支部3个,利用同籍、近邻情结将流动党员聚在一起。半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摸底,对流动党员情况做到“七个基本掌握”,确保流动党员“流而不失”。建立4个流动党员服务驿站和36个社区网格联系点,保障退休、流动党员服务、学习、活动空间。经常性开展节日问候、日常交流、意见收集、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推动流动党员从“流入”到“融入”,成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创新教育手段,牵好“学习线”。云端课堂打破时空界限。运用“固定学+随时学”“线下学+线上学”等方式,依托“互联网+”平台,推送学习内容50余期。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流动党员学习专栏,制作微党课10个、“两优一先”优秀事迹视频3个,建设线上学习资源库,打造“5分钟课堂”,将党的辉煌历史、先进理论配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创新形式深化思想认同。拍摄歌舞、三句半、小品等流动党员管理主题微视频4个,营造“离乡不离党、组织在身旁”的温馨氛围,将组织的关怀温暖、管理要求用艺术形式演绎,让流动党员入耳更入心。定点推送破解覆盖难题。公开发布《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全覆盖推送微信暖心慰问300余条。编印流动党员学习书籍、主题教育必读书目,邮寄“暖心学习包”300余份。把握返乡重要节点过“学习型”春节,采取“党员座谈会”“流动党员专题培训”“现场参观教学”等学习形式,开展集中教育培训3次,为返乡流动党员“充电”。

  搭建沟通平台,牵好“资源线”。坚持“引先进”。发挥流动党员信息多、见识广的在外优势,通过亲属牵线搭桥,让在外流动党员把城市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带回来,征求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意见建议30条。坚持“传特色”。流动党员通过书画、诗歌、歌舞等形式,向外宣传家乡好政策、好资源,扩大塔河红色基地、运动康养小城、鄂伦春文化、野生浆坚果等项目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坚持“共管理”。建立流动党员“银发人才库”,激发和鼓励流动党员发挥优势,反哺家乡。与山东省荣成市城西街道不落耩村党支部建立“四共”双向管理模式。组织流动党员到流入地社区就报到、讲党课、开展活动等事宜对接10次,与该社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送红色故事、读书分享座谈等活动20次,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上走出了一条新路。(来源:塔河县委宣传部 陶佳烁、邱贺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