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第四季度是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的决胜季和冲刺季,嫩江市抢抓今年最后的施工期,克服极寒和降雪等不利影响,开足马力抢进度、提效率,推进清洁能源项目早日投产,为全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画外】在嫩江市多宝山生态矿山(冶炼)经济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一期4万千瓦光伏项目的建设现场,经过近3个月的安装,一片片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现场对设备进行角度调节和固定组架等收尾工作,为整个项目投产做好准备。

  【同期】中国电建重庆工程公司项目经理 黄代伟

  本项目我们于9月18日进场施工,截止到目前,我们完成了所有的支架组建安装,现在还有少部分的尾工消缺工作,由于天气原因,我们今年工作就是完成到这里,预计明年二月底,进场完成后期的接地、电气安装,保证明年6月完成并网发电。

  【画外】作为黑龙江省重点项目,这个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紧扣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将减少矿山企业的碳排放量,对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为了绿色矿山发展中的重要选择。

  【同期】黑龙江多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程明明

  咱这个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5600万度电,然后可为企业每年减少标准煤是2万吨,然后减少烟尘排放是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是0.3万吨,我们这也是为企业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助力地方可持续发展。

  【画外】项目落地不仅助推了企业绿色发展,还让当地政府受益良多。

  【同期】嫩江市多宝山镇三矿沟社区党支部书记 武光斌

  这个项目落地之后,不仅能给我们社区居民提供很多就业岗位,而且使老矿区的废弃地,得到了合理的利用,每年给政府缴纳租金30万元,这个项目确实给社区带来了很多好处。

  【画外】企业唱戏肯定离不开政府的搭台,为了推动光伏项目建设,嫩江市成立了北部山区新能源项目领导小组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全速推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同期】嫩江市大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 黄立名

  作为项目的牵头单位,我们在了解到项目建设用地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市自然资源局、林草局以及多宝山镇进行会商,最终确定以租赁形式占用采矿用地、草地和湿地三部分,面积共计约80公顷,并且协助项目建设单位与多宝山镇政府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完成了备案,最大限度减小了用地对项目工期的影响,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项目开展情况,推动项目早日并网发电。(来源:嫩江市委宣传部  记者:朱海瑞 范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