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失独不狐独,这个生日大趴聚起 200 余名 50 后、60 后

  郭玉明 ZAKER 哈尔滨记者 梁可心 / 文 / 摄 / 视频拍摄

  生日,对他们来说是不可触碰的心灵痛处。“ 孩子都没了,有生的日子再无快乐,自己还过什么生日。” 然而,当他们相聚到一起成为彼此心灵的慰藉,他们一起破例为一个共同的生日而庆祝,因为今后他们将甘苦与共、结伴同行。

  11 日,南岗区卫生健康局与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举办了一个盛大的生日 party —— “ 庆祝建党 98 周年失独父母集体生日座谈会 ” 暨中国计生协失独家庭帮扶项目(南岗区)启动仪式,南岗区失独家庭代表 230 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加活动的 230 余名代表均为 50 后、60 后人群。他们一边交流,一边观看着由失独家庭成员表演的舞蹈《我和我的祖国》、《阳光路上》,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 好久没有这么快乐的感觉了。” 现场,大家感慨地说。

  “ 我儿子在大三那年突然得了结肠癌,从发病到去世只有 4 个多月时间。孩子的突然离开,让我们备受打击,从此不愿与任何人来往,包括亲人,就怕受刺激,更不愿过什么节日。‘失独’让我们变得从此孤独。” 南岗区失独家庭代表郝秉昌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为帮助他们走出孤独,南岗区政府为全区 1700 多名失独人员搭建了联系交流的平台,组建了多个微信群。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成立了失独家庭舞蹈队、合唱队,让大家在一起有个互相倾诉的平台,可以结伴出游。

  “ 关键是遇到困难时可以互相帮一把,比如谁家门锁坏了、水龙头堵了。失独尤其是独身老人生病了,老人不能自己做饭了,大家都会及时在微信群里沟通,及时联系就近的失独家庭,采取互帮互助方式,共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这个大家庭,让我们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与希望。“ 郝秉昌说。

  今年,南岗区共投入 52.83 万元,为全区 1761 名失独人员购置了重大疾病和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失独人员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到 87.93%,在区属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了 “ 失独父母优先就诊窗口 ” 绿色通道,提供免挂号费、优惠诊疗费和检验费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