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龙江电力加速度与疫情赛跑

  我省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应急增容改造工程提前6天完成建设的背后

疫情防控期,电力员工奋战在一线。疫情防控期,电力员工奋战在一线。

  □文/摄王国良孙洲同本报记者樊金钢刘艳

  “各配电箱检验完毕,全部符合要求,送电!”2月9日16时12分,在连续奋战128个小时后,黑龙江省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增容供电设备与主网连通,4台箱式变电站正式带电运行。连续昼夜奋战的建设者们终于松了口气。通过供电部门有力地组织、高效协同、火热的施工,黑龙江省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应急增容改造工程提前6天完成建设。

  面对医院需求电力部门快速行动

  1月31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局面,省政府决定将哈尔滨一家医院确定为我省新冠肺炎后备定点收治医院。为达到呼吸道传染病医院的标准,该医院将引进大量医疗设备和配套设施,导致原有供电容量严重不足。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立即特事特办。1月31日当天,哈尔滨供电公司组织下属单位迅速入场,会同各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商定增容改造方案,确定增容供电设备容量及型号,同时哈尔滨供电公司立即展开物资的梳理和筹备。为提高效率,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及哈尔滨供电公司分别为本项供电工程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前线指挥部。负责现场设计、施工、监理的电力实业集团公司成立供电工程推进组,24小时驻守现场,实时跟进医院需求。

  2月1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永莱在工程现场推进会上强调:“一定要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务必在2月15日前用最短时间满足该院的用电需求。”2月2日,前线指挥部政企客户服务小组与院方经过8个小时的探讨,最终确定了新上4台630千伏安箱式变电站的供电方案。随后,指挥部负责现场施工的单位立即就4台箱变的位置重新进行了勘察、确认。

  据介绍,在医院改建伊始,哈尔滨供电公司在保证工程安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执行特殊审批流程,各部门、施工单位、设备厂家高效联动。通过对工程整体建设有力、精细的组织,提高了内部转动加速度,大大缩短了工期。

  专业无缝对接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增容改造工程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想要如期完成,必须采用非常措施。为此,哈尔滨供电公司抽调设计、施工、监理、运维等多专业精干力量,按照边设计、边施工、边验收的原则,将多个环节压成一环。

  2月3日一早,医院供电设备应急增容工程图纸制定完毕。这是10余名设计人员用了不到10小时一夜不眠换来的成果。在此期间,施工方全程参与,跟踪了解设计进度和内容。施工、监理与设计三家单位无缝对接,完成了对图纸的会审和设计交底。

  2月4日,现场箱式变电站基础场地全部平整完毕,具备钢构基础安装条件;高、低压电缆沟挖掘工作正式开始。而在场地几公里之外的物资仓库,另一个难题正在得到加速解决。如果按照方案定制箱式变电站,交付时间无法估量,哈尔滨供电公司紧急调用物资仓库内的应急物资,迅速完成了4台箱式变电站组装、测试、装车工作。

  各环节、各部门协同作战产生了加速度。2月5日,200余名施工人员开始进场作业。

  “我们多个专业必须全程协同作战。医院在不断为病患考虑,优化内部结构,这一定涉及到院内电力负荷再分配的问题,我们的设计、施工、验收必须随时跟进,同步实施。”工程现场负责人韩志介绍,由于医院需要满足疫情救治医疗中心必备的多项功能,不断优化改造方案。为此,施工期间电力系统各专业无缝连接,极大缩短了工期。

  破解施工难题工程提前6天完成

  寒冷的天气下,基础无法浇筑、冻土层难以挖掘、电缆展放时容易断裂……一系列问题伴着寒风扑来。但这没有难倒参与施工的电力人,与疫情赛跑的他们用自己的智慧破解难题。无法浇筑混凝土基础,就焊接钢结构底座;电缆受冻易脆化断裂,就搭起保温棚24小时对电缆升温;冻土层难以挖掘,就用时间弥补,每天挖掘到凌晨。

  就这样,施工队伍靠苦干加巧干全速推进工程建设:2月6日,4座箱变基础制作及箱变的安装工作完成;2月7日,电缆沟挖掘基本完成;2月8日,高压电缆敷设完成,电缆终端头制作完成,电缆均接入箱式变电站;2月9日,完成9组高压柜计量互感器更换,定值调整、相位校正后箱式变电站高压部分成功送电。

  “在疫情防控期,我们既要保证速度,又不能忘记温度。在特殊时期,更要照顾好奋战在一线的员工,因为是他们撑起了龙江电网的速度。”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彭录海说。在施工现场的临时办公室内,整齐地摆放着消毒液、卫生纸、手套等各类保护品,为建设者们送上贴心呵护。指挥部每天为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热乎乎的姜汤,元宵节为工人们送来热乎乎的汤圆,这都温暖着一线员工的心。

  就这样,在寒风呼号中,施工现场始终热火朝天。200余人的施工队伍用顽强的意志奋战,为新建总容量为2520千伏安的4座箱式变电站累计敷设高、低压电缆5266米,让该医院配套供电工程提前6天即告完成,增容后供电容量为改造前的1.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