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高考幕后]动疏导一校一策、解决“状况”护送考生 | 高考首日 哈市交通整体平稳有序

  吴凡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指挥中心适时掌握路况,路面交警疏导交通,“ 转运 ” 护送考生及时到达考场 ……7 日是高考首日,哈市交警部门全员上岗在各考点门前、相邻路口、各主干路沿线疏导交通,引导停车、护航考生,保证了交通高峰期间哈市交通的整体平稳有序。

  联动疏解提速 高峰交通平稳有序

  高考首日恰逢周一,市区内通行压力相对较大,部分路段一度出现了交通饱和、通行缓慢等情况。交警部门全员参勤、提前到岗,全面强化考点周边、主干街路、微循环道路,以及二环桥、文昌桥、安发桥、海城桥、霁虹桥等主干道路的管控,通过实时联动疏解,有效提高市区整体道路通行效率,保证考生按时赴考。

  交警部门优化各大队勤务部署,交警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视频巡查,实时掌握车流路况,及时调配警力快速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交警巡逻警车、铁骑集中上路,采取高频巡控方式,对轻微交通事故第一时间拆解、故障车辆第一时间清移。此外,事故现场勘察车、拖车、大型车辆牵引车也在各主要路段待机,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 一校一策 ” 考点安全有序

  通过先期对各考点踏查,交警部门推行 “ 一校一策 ” 管控措施,考点门前及考点沿线路段、相邻路口也均增设相应警力,扩大管控范围,同时增设临时停车区域,全力保障区域通行安全、有序、顺畅。

  6 时 30 分,在哈一中考点门前,道里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已经到岗,在兆麟街靠校园一侧摆放禁鸣交通提示牌和整齐的反光锥,加强该路段的停车秩序、通行秩序管理。期间,送考车辆按照交警的引导即停即走。校门前斑马线处,在交警的现场指挥下,考生和过往车辆通行有序。

  哈三中考点位于一曼街、霁虹桥、果戈里大街等主干道交汇处,流量较大,执勤交警采取加强疏导、远端分流、绿波联动、劝离违停等一系列举措保障考点周边区域交通平稳有序。有个别家长将车辆违停在禁停路段,造成通行不畅,执勤交警将车辆引导至就近的免费停车场,并免予处罚。

  有求必应全力护考

  哈九中门前,一位老师走到执勤民警身边寻求帮助,她称自己着急去 122 中考点给考生送口罩,并想要叮嘱学生一些考试注意事项,交警铁骑用最短的时间将其送到目的地。7 时 30 分,一対母女向交警铁骑求助,原来是考生的身份证忘在宾馆,家长第一时间找到了交警。面对求助,铁骑队员崔永亮直接让考生母亲坐上警用摩托,仅用 10 余分钟就将考生的身份证取回。

  7 时 35 分许,交警太平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张文峰、辅警陈亮在南棵二道街巡逻时,遇一女子求助。女子称她的女儿参加高考,可是站在路边许久也打不着车,学校要求考生 7 时 50 分入场,眼看时间就要到了。民警立刻启动警车将其送至 72 中考场,并互留电话,告知母女俩高考期间如有出行困难可提前联系交警。

  7 时 40 分许,交警指挥中心先后接到两名考生家长求助,因大方里去往承德街方向流量大,行车速度缓慢,送考眼看要不赶趟了。道外交警大队立即与两名考生家长取得联系,确定其所在位置,增派警力加强沿线疏导。经过 10 多分钟的持续疏解后,该路段交通恢复正常,两名家长也顺利将考生送至考场。考生家长夏女士连连向交警表示感谢,自她的求助信息发出后,沿线交通在交警的疏导下迅速好转,从承德桥到 27 中一直有警力保障。

  8 时 3 分,张女士因担心驾驶不熟练,焦急地向交警求助:“ 我在学府路上,孩子马上到考试时间了,请交警部门帮助我一下!” 交警指挥中心迅速向哈西大队发出指令,辅警岳凯、王峰凯立即赶到清华大街,将考生接到警车上,交警指挥中心指挥紧急调度三个大队警力,仅用 12 分钟就行驶了 10 公里,将考生顺利送到道外区 27 中考点。

  针对高考首日遇到的各种小 “ 状况 ”,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出行一定要打好提前量,出门前检查好考试所需物品。广大驾驶人在开考前的时间段也应尽量避开考点周围,避免车流量大引发拥堵,以免既影响考生也耽误自己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