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还记得《夺冠》里亮相的她们吗?哈工程女排再度刷新龙江大学排球历史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堃雷

  还记得曾出演电影《夺冠》的哈工程女排的姑娘们吗?这支全国大学生女子排坛的劲旅在近年来的国内赛场屡创佳绩,更凭借青春靓丽的外形圈粉无数。而就在 15 日,她们又刷新了黑龙江大学生排球的历史。

  15 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女子排球(大学组)决赛阶段比赛在青岛黄海学院进行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 5-6 名排位赛中,代表黑龙江出战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女排虽然不敌北京队,但第六名的成绩依然刷新了由她们自己保持的黑龙江大学生女排参加学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纪录(2008 年和 2012 年创造的第八名)。

  本届学运会女排大学组决赛阶段比赛共有 8 支球队参赛,她们分别是去年预选赛的前七名江苏、广东、上海、北京、浙江、黑龙江、江西和东道主山东。小组赛阶段,哈工程女排姑娘们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仅排名小组第四,交叉淘汰赛的对手是夺冠大热门、拥有多名专业队队员的江苏队。虽然 0:3 败北,但姑娘们却找到了比赛的感觉,收获了自信。

  在 5-8 名排位赛中,哈工程女排又遇上了在小组赛阶段曾 3:0 战胜自己的广东队。作为近两年全国大学生女子排坛的一直新锐,以中山大学女排为班底的广东队连续在学运会预选赛和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中收获亚军的成绩,实力不容小觑。尽管如此,哈工程女排还是在主教练李淑红的带领下在赛前积极部署。

  “ 队员们一直都憋着一股劲儿,虽然小组赛是 0:3 输的,但我们的确是在发垫环节没有做好,给了对方机会。” 李淑红表示,赛前,队伍针对对方几轮强力发球进行了重点研究,也在赛前重点对接发球环节进行了针对性训练。最终在那场比赛中,姑娘们在先赢两局、对方又连追两局的不利情况下顽强拼搏,最终艰难地以 20:18 赢下决胜局,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对于在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李淑红表示,这次全国学运会的第六名是在球队的几名大四核心球员离队后创造的,对于队伍积累信心、重新构建攻防体系有着很关键的意义。“ 近两年受疫情的影响,队伍的训练并不是很系统,我们会在今后的训练中对在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打磨,争取在未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李淑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