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致力培养哈尔滨花滑后备力量|杨志刚:27年前领50个“豆豆”苦练两个月

  来源:哈尔滨日报

  翻开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开幕式的照片,杨志刚感慨万千:“这个小男孩就是现在中国双人滑头号组合中的王磊,28年前,他也是开幕式的50个‘豆豆’之一。”

  作为哈尔滨新秀滑冰俱乐部的创始人和负责人,杨志刚说,能见证自己的家乡哈尔滨第二次承办亚冬会,他身为一名冰雪体育人倍感骄傲和自豪。“28年前,我曾是亚冬会开幕式表演的指导老师。如今作为花样滑冰俱乐部的负责人,我也希望用全新的身份,为家乡成功举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贡献力量。” 

  从7岁开始练习花滑,到后来成为原太平区体校花样滑冰教练,再到成立国内最早一批花样滑冰俱乐部,杨志刚的生活重心始终没有离开冰雪运动。“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想参加亚冬会,后来在1996年,哈尔滨成为了第三届亚冬会的东道主,我以开幕式表演指导老师的身份参与了亚冬会开幕式的筹备,也算是用另一种身份为自己圆梦了。”

  彼时,已经在太平区体校担任教练的杨志刚,带领十几名花滑小将参与到开幕式舞蹈表演中。“当时全市所有的业余体校积极响应,要从数百个孩子中挑选52个人,在开幕式上穿上吉祥物豆豆的衣服进行表演。”杨志刚说,带领自己的学生参与选拔、成为选拔活动的打分评委,再到作为组委会大型活动部的一员,自己全程参与了这次吉祥物豆豆的开幕式表演。原以为会一切顺利的杨志刚却没想到,这次看似简单的表演,会出现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挑战。

  在优中选优挑出的52个进行花滑、速滑和冰球的“豆豆”中,最终将有50个幸运儿登上亚冬会开幕式的舞台。尽管这些小“豆豆”都有着优秀的滑冰基础,但当戴上巨大的头套、穿上全套的表演服,在冰上一次又一次地跌倒,成为了训练中无法避免的日常。加上这些小朋友来自全市各个城区,家长每天都要带他们乘坐公交车克服冰天雪地的不利因素来到冰场训练。“当时不仅要协调有关部门给这些孩子请假,还得帮着家长们请假。”回想起当时长达两个多月的排练期,尽管已经过去了27年,杨志刚仍然心有余悸:“当时要不是这些孩子听话,加上家长们也给予了不小的支持,这真的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

  训练过程中,杨志刚与张为、蔡卫彬等老师克服了孩子生病、家长请假难等一系列不利因素,跟参与表演的孩子和家长们日复一日地在哈尔滨冰球馆训练。“走位不熟就一遍接一遍地练,哪个孩子对动作不熟练就趁着其他节目排练时,我们给予一对一的指导。”直到距离开幕式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小“豆豆”们的表演才开始像模像样。经过开幕式前的十几次彩排,孩子们的表演越来越好,在开幕式的正式演出中,50个小“豆豆”奉献了一场接近完美的演出,在展现哈尔滨深厚冰雪文化底蕴的同时,杨志刚提着两个多月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时光一闪而过,27年后的今天,杨志刚作为哈尔滨新秀滑冰俱乐部的创始人和负责人,也始终致力于哈尔滨花样滑冰后备力量的培养。如今,杨志刚的学生王磊与搭档彭程依然活跃在国际比赛的舞台上,身为一个为花滑项目奉献了四十余年青春的冰城冰雪人,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花滑小将通过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的成功举办,种下一颗冠军梦的种子,走向更广阔的的舞台和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