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稻花香”撒下今春第一粒稻种 五常市正式拉开春耕生产大幕

  来源:哈尔滨日报

稻农在育秧盘里撒种子。稻农在育秧盘里撒种子。

  3月22日,五常市丰年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稻农撒下了“稻乡”第一粒稻种,正式拉开了春耕生产大幕。五常市今年水稻种植面积约253万亩,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中,超过200万亩是五优稻4号(俗称稻花香2号)。

  合作社负责人杨雷介绍,近几年来,合作社一直采用超早育苗、精准撒种的方式育苗,这样不仅节约种子,也为种子生长留足了空间,有利于培育壮苗。

  首批播撒的280斤稻种在3月16日开始浸种,由于稻花香品种生长期较长、积温要求较高,超早育苗能争抢积温,促使水稻早分蘖,插秧后不缓苗,秋收时籽粒饱满,成熟度好,为稳产高产打下基础。同时,水稻收获也早,在中秋节时就能吃上新大米。

  记者从五常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五常市备春耕生产工作正有序推进,育苗棚已做好播种的准备,本月底至4月初将开始大面积水稻播种工作。